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钱家庆:回忆我在同济学习和工作点滴

来源:校史研究通讯 2015-10-08 03:42:30 点击数: 编辑:

193410月,我出生于上海的一个小康之家。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为了躲避日军的轰炸,我们家就移居到江苏省吴江县同里古镇。战争给中国的老百姓带来很大的灾难,我在沦陷区度过了悲惨的童年。我现在还记得在我们隔壁住家的围墙上面刷的触目惊心的标语:“清乡必须清心”。每次经过苏州城门的时候,都有日本鬼子在城门处检查老百姓的“良民证”,老百姓还要给他们鞠躬。当时生活很艰苦,但是让我从小就认识到当亡国奴是十分悲惨的,一定要热爱我们的祖国。

抗战胜利后,从1946年秋季开始,我曾经先后在苏州桃坞中学、南京金陵大学(现为南京大学)附中、苏州东吴大学(现为苏州大学)附中等学校学习。1951年毕业于东吴大学附中,当年即在上海参加解放后的全国首次“高考”。1951年我考入了上海的同济大学医学院。当时学校在上海录取了40人,都是统考成绩非常好的学生,其中还有华东区统考成绩的第一名。

录取名单是在上海《文汇报》上面公布的。我记得我拿着录取通知单去学校报到时,找了几遍都没有找到学校,后来经人指点从一个小巷子进去,才找到一座像公馆一样的房子,门口挂着很大的校牌。我当时还想怎么这么有名的一所学校地方这么小。后来才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同济吴淞校舍被日军轰炸成一片废墟,1946年学校迁回上海后没有校舍,经多方联系求助,才有了落脚的地方,不过校舍分散在上海各处。当时学校总办公处和医学院前期落脚在上海善钟路(现为常熟路)原周佛海公馆。

报到注册后,同济大学医学院的院长唐哲和我们谈话,他当时还是华东卫生部的副部长,他告诉我们学校要和武汉大学医学院等合并组建中南同济医学院,并且马上要从上海搬到武汉,问我们去不去。我当时很犹豫,最后我父亲说还是应该去,不然就没有地方念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