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医者仁心:同济七位医学教授诞辰101 周年随想

来源:校史研究室 2016-01-13 03:02:12 点击数: 编辑:

   “医者,当以慈悲为怀,以德为天,然后以其技。”——这是我国医学鼻祖李时珍的行医格言。在杏林高手云集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校园里,曾经有过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老一辈专家学者,其中有七位令人怀念的医学大师,他们德高艺馨,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颇有建树,其学术影响力已由同济校园跃向了全国。这七位教授均生于1914 年,今年适逢他们诞辰101 周年,他们分别是附属同济医院的裘法祖、过晋源,附属协和医院的管汉屏、王辨明、高景星、夏幼周和杨超前。

在这七位教授中,除夏幼周、高景星外,其余五人均留学于欧美。裘法祖、过晋源和王辨明早年曾就读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同住一个寝室,并且裘法祖和过晋源都留学德国并获得博士学位,管汉屏早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他和王辨明后来均留学美国,杨超前则留学瑞士。 他们五人在学成后都不约而同地成为了我国老一代“海归”,他们又因武汉同济医学院的创立走到了一起,分别在同济医学院的两个附属医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