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周有尚:回忆我所经历的全国肿瘤调查工作

来源:校史研究室 2016-01-13 03:11:23 点击数: 编辑:

    肿瘤调查是我一生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个很传奇的故事。事情已经过去四十年了,我最近也想把它仔细回忆一下,记录一下。

我是 1950 年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后来就留校当公共卫生学的老师。当时同济医院的院长林竟成还兼任公共卫生学馆的主任,由于那时没有卫生统计学的老师,他就想培养我以后专门从事卫生统计(之前叫生命统计)专业的教学与研究。从反映人的健康状况来看一般有三个方面:身体健康状况,有什么疾病,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死于哪些病,以此来分析哪些病对人的生命健康有影响,我就是专门学习这个。

我非常感谢林竟成教授,在他的关怀下,让我有机会跟随三个全国最著名的卫生统计专业的老师去学习。在我刚毕业的时候,华东卫生部成立了一个高级卫生师资训练班,我在那个班跟随上海医学院的许世瑾教授重点学习卫生统计。一年后,我又到复旦大学薛仲三教授那里学习了半年,然后林教授又把我送到南京第五军医大学的郭祖超教授那里学习。这三位教授都是卫生统计方面的元老级人物,我对他们非常敬佩,他们做人正直,做学问非常认真,对统计数据毫不马虎,这些品质对我一生的影响都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