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刘筱娴:我的成长之路

来源:校史研究室口述历史 2016-04-06 11:00:17 点击数: 编辑:

、引言

1985 年,国家批准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作为一名高校人民教师,为国家培养更高层次的专业人才,这是一项非常重要而光荣的使命。起初自己心情激动,矛盾重重,既感谢组织的信任,又怕水平有限,不知能否胜任,担心误人子弟。经过反复思索,感到自己身为教师,尤其当时已是一名预备党员,应当知难而上,关键在于自己要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对学生要以教学相长的态度,多加关爱,充分发挥弟子的智慧,取长补短,多交流,多讨论,多研究,多实践,尊重事实,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师生通力合作,我想就一定会成功的!在多年的工作实践过程中,我不断地总结经验,改进培养方法,努力争取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1985 年至2008 年,我任导师共培养了141 名硕士研究生,分布全国10多个省市:北京、上海、广东(广州、深圳、珠海)、广西、湖南、湖北、山东、天津、宁夏、甘肃等地,国外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许多人已成为教授、主任医师等专业骨干和学术带头人,不少人担任了司局、院校、处室等领导工作,有的成为国际卫生组织官员,为妇幼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我和研究生们在共同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心心相印。张丹等许多学子建议编写一本反映彼此情谊的书籍,这也是我的心愿。经过讨论,确定本书名为《我和我的研究生》,旨在大家相互沟通,加强联系,增进友情,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妇幼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