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杨 焜:教坛耕耘五十秋

来源:校史研究室口述历史 2016-04-06 11:14:02 点击数: 编辑:

    1948 年我受聘于国立武汉大学医学院。1951 年后曾先后在中南同济医学院、武汉医学院、同济医科大学工作,1998 年退休于同济医科大学,辛勤工作五十年。主要工作是教学,其次是科研。呕心沥血,培养学生与研究生。甘为人梯,桃李满天下,以此为荣,以此为乐。如今回首,五十年弹指一挥间,虽两袖清风,但终无怨无悔。

教学工作

我的教学主导思想是培养“智能型”学生,即既有丰富的知识,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一向反对灌输式的应试教育,而赞成启发式的素质教育。我认为高等学校的教师应做好两个善于:一是善于引导学生将课堂知识与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这就要求学生将所学知识消化好;二是善于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转变为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平时注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与独立工作的能力。

1.积极参加教学改革

我重视教学改革,而且积极参与。我曾领导过两次生理学的教学改革,均获得一定的成果。第一次是1965 年的教具改革,医学院副院长殷传昭亲自蹲点。我先与教学秘书钱凤英至湖南医学院生理教研室取经,回校后制定具体方案,由王士端技师制造教具模型。这次教具改革的主导思想是:使理论问题形象化,使抽象问题具体化,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我们主要选择三项示教型教学:“动脉血压的调节”,“尿生成的机制”及“条件反射的形成”。利用教具模型中的变化进行教学,学生既容易接受,又学得深记得牢。实践结果学生反映良好。特别是“条件反射的形成”,举行了全校观摩性教学,获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