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管思聪:我的父亲管汉屏

来源:综合办公室 2014-12-17 12:00:00 点击数: 编辑:

父亲管汉屏1914413日出生于湖北通城一个基督教家庭,祖籍湖北蕲春。祖父是教会的牧师,祖母则操持家务。父亲有兄弟5人,姐妹3人,他在兄弟中排行第四。随祖父工作地点的变动,家庭曾迁移于湖北各地,而父亲自初中起即离家在武昌住读。

父亲少时家中的生活是清贫的。他告诉我,小时候饱则有之,温则不足。但教会的子弟可享受教会学校免费就学的待遇,父亲和他的兄长们因此受到良好的中小学教育,均毕业于武昌博文中学。

父亲自小就成绩优异,在数理、英文等方面尤为突出,多次单科跳级。国文则弱一点。但有一次全省国文统考,题目是“论教育”。他奋笔书写,居然得了97分,这既出乎他的意料,也使得他的国文老师大为惊讶,他为此十分高兴。

父亲于1931年考入山东齐鲁大学医学院,就读医预科。他成绩突出,1933年综合成绩排名全校第一,获得一百元大洋的奖励。他以此作为路费前往北平报考北京协和医学院,得以录取。父亲于1939年毕业,并同时获得纽约大学医学博士文凭。父亲在齐鲁和协和的日子应该是紧张和愉快的,济南和北京的风土人情都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父亲毕业后留在北京协和医院工作,直到1942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征用了协和医院,他离开北平回到汉口,先后在汉口普爱医院和梅神父医院任外科主任。

抗战胜利后,母亲徐云英于1946年从四川后方来到汉口,与父亲成婚。母亲抗战时随家人由北平迁陕西继迁四川,毕业于华西大学医学院,当时在重庆中央医院任医生,来汉后在汉口协和医院任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