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夏均宏 夏均汉:追思家父夏幼周

来源:综合办公室 2014-12-17 12:00:00 点击数: 编辑:

敬爱的父亲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今年也是父亲百年冥诞,特撰此文,以表思念之情。父亲是一个正直善良,慈祥忠厚,很有胸怀,很博爱的人。他一生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在工作中,父亲认真负责,秉公廉直,刚正不阿。在教学中,父亲深入浅出,循序渐诱,诲人不倦。每当回忆起父亲的陈年往事,他的音容笑貌便浮现在我们眼前。

生平简介

父亲夏幼周,字芝霖,1914年出生于四世岐黄之家,曾祖父为清代举人。100多年前,祖辈们由江苏移居武汉。父亲中学毕业后从父学医,后又就读于湖北国医专科大学(民国期间,该校只开办了六届,便被当时的国民政府扼杀关闭停办了)。1936年,父亲毕业后,从事中医工作60余年直至去世。

解放前后,父亲开业行医。19541955年,父亲任武汉传染病医院中医医师。1956年,父亲调入武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现附属协和医院),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1960年起,父亲任中医教研室主任。

上世纪五十年代,父亲任武汉市中医进修学校学术委员兼方剂学教师。六十年代任《湖北中医医案医话选》编委。八十年代受聘为湖北省卫生系统技术职称晋升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中医学会副理事会长。此外,父亲还担任湖北省中医学会常务理事,第一、二届湖北省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顾问委员,附属协和医院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是终身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教授。1979年,父亲当选为武汉市江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1991年,父亲荣获中国卫生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授予的“全国部属院校名老中医专家”称号。

教学方面

父亲自1959年起就从事同济医学院中医学科的教学工作,执教40余年。他治学严谨,教学认真负责,授课深入浅出,循序善诱,用中医辨证为主、与西医辨病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通俗易懂。在第一个教师节,父亲被学校授予先进教师的光荣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科研方面

父亲尽量发挥中医中药之特长,并将之与西医结合。19649月,父亲发表的“中西医综合治疗肝性昏迷初步报导”被收载于《武汉中医学会第一届学术年会论文汇编》。1977年,父亲以“中西医结合治疗流行性出血热的临床研究——55例临床分析”一文,在全国流行性出血热经验交流大会上宣读。

父亲发表论文多篇:“在流行性出血热治疗中应用中医中药的体会”一文于次年载于《武汉医学院科研资料选编、流行性出血热专辑》;“中西医结合治疗流行性出血热52例临床报告”刊登在《武汉医学院学报》(1975年第2期);“中西医结合治疗流行性出血热初步体会(附58例临床分析)”刊登于《武汉医学院学报》(1976年第4期);“从伤寒肠出血看温病辨证治的重要性”发表于《湖北中医杂志》(1979年第1期);“中西医结合治疗同种肾移植的初步体会”发表于《武汉医学院学报》(19784期);“中医治疗丹毒两例简介”刊登于《武汉新医药》(1973年第4期)等等。

父亲还参加了由湖北省卫生厅组织的《湖北中医医案医话集》(共3册),和《湖北中医药学术经验汇编》(共2册)两本书的编写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父亲还参与指导了《中医肿瘤与防治》(中国科技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