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陈英礼 陈英黔:严谨的学者 光明的使者——眼科医学教育家陈任记事

来源:校史研究通讯 2015-01-09 08:29:48 点击数: 编辑:

陈任(19071993),字育信。我国老一辈眼科专家与医学教育家,德国吉森大学医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眼科教授(二级),国务院第一批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委员,武汉市眼科学会主任委员、顾问。武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市政协第五、六届委员,中国民主同盟武汉市委常委、顾问。

陈任 1907 年出生于浙江省奉化县(现奉化市)马头村。幼时家境清寒,5 岁就随大人上山拣薪挑柴,参加田务劳动。7 岁时,父亲陈滋在上海创办华人首家眼科医院——上海眼科医院,陈任随母亲偕长妹来上海定居,自此一直在上海生活。来上海后先是在私塾念书,他的父亲为子女三择学校,最后定为南市万竹小学。万竹小学是上海名校,师资优秀。高小时期恰值“五四时期”,陈任接受了新思潮的启蒙教育。1922 年,陈任进入上海吴淞同济大学附属同济中学学习,师资除国文等科以外,全部是德籍教师,陈任在同济中学全面接受德国文化教育,于 1927 年毕业。陈任的父亲对儿女的教育非常严格,嘱他熟读曾国藩家书,以儒家教导为做人之本。虽然家庭富裕,但不许挥霍浪费,不许接触金钱。严格的家庭教育造就了他优秀品德:淡泊名利,忠厚老实,处事公道。陈任从不吸烟喝酒,赌博更不为其喜,一生唯爱读书与西洋古典音乐。19 岁时父亲因病早逝,激发了他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

19279月,陈任在他父亲去世一个月后,按父亲遗愿赴德国留学,专攻医科,19338月回国,前后共计6个整年。为了学习德国各大名校的不同风格,他先后就读于多个德国大学。先在柏林大学一年,旋即转至慕尼黑大学及马堡大学各半年。后又至法兰克福大学学习,最后在吉森大学完成学业,于1932年秋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和博士课程考试,论文题目为:《恶性贫血病肝疗法的作用因子》,获医学博士学位。后又到德国明斯特大学眼科医院学习眼科,1933年夏考察捷克、奥地利等国眼科医院。1933年,陈任回国,主持其父遗下的上海眼科医院。1935年他又到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眼科石原忍教授处见习。石原忍是当时日本眼科第一人,也是德国留学生,在明斯特大学眼科医院与陈任先后在同一位教授指导下学习,有同门之谊。见习期间,陈任得到了石原忍教授的很多帮助,也学习了日本眼科的许多长处,特别是沙眼方面的临床经验。陈任经过德国各大学长达6年的严格医学科学训练,又在德国、日本、奥地利、捷克等国眼科医院见习考察,奠定了深厚的医学基础,为他一生从事眼科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陈任在德国的6年的学习与生活也奠定了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德意志民族是一个富有哲学禀赋的民族,很多大哲学家出自德国。德国也是1819世纪欧洲工人运动的中心之一,马克思是德国人,德国社会民主党又是全世界第一个工人运动政党。陈任留学德国,这些思潮与经历对青年时代的他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柏林他接触了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外围组织,参加了学习小组。这一组织的哲学思想是以哥丁根大学教授纳尔逊为指导,属新康德主义的心理学派,主张以建立正义的无剥削的社会为绝对命令,并以此作为每个人的天责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