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黄光照:简忆我在同济的法医生涯

来源:校史研究通讯 2014-12-15 12:00:00 点击数: 编辑:

我今年已经82岁了,从18岁到同济大学医学院读书、留校、从事法医工作,至今已经64年了。回顾在同济学习和工作的人生历程,有很多事值得和大家分享。

难忘的求学时光

是浙江余姚人,1950年从余姚中学毕业后参加高考。当时高校是按大区招生的,如华东区、中南区等;我是在杭州参加高考考取的。因为当时新中国刚成立,全国院系调整,同济大学医学院内迁武汉,与其他几个单位合并成立中南同济医学院,我们是最早从上海招生来到武汉的一批学生。当时要考上同济比较难,但报考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同济要搬到武汉来,还以为学校仍是在上海

那时高考录取名单是刊登在报纸上的,我按日期到上海北四川路的同济大学报到,才知道同济在华东区录取了50人。时值暑假,我报到后,在上海善钟路(今常熟路)100弄10号同济大学医学院宿舍住了半个月后,坐长江轮船来到武汉。

1950年9月19日,我们到达武昌熊廷弼路51号武汉大学医学院(为武大医院旧址),被告知我们班还包括在中南区招收的100名新生,一共是150名同学。因为汉口校区的基建工程还没有开始,所以第一年我们在武昌上课。因武汉大学建立医学院比较晚,当时还没有毕业生,但已有附属医院。

1950年下半年抗美援朝开始,我们入学后还从武昌坐轮渡到汉口,先后两次到航空路机场(即原王家墩机场,现已在建武汉中央商务区)投入机场建设,具体参加打碎石子作机场跑道的劳动。

1950年有政策规定,如果入学以后学生对学校或专业不满意,还可以重新再考,转到不同的学校或者满意的专业就读。1951年之后,这种转学校或专业就不允许了。据说我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学是转校生,因此班上学生的年龄差距比较大。我们这一届学生是我校第一届实行五年制学制的学生,迁校以前,上海同济大学(医科)一直实行六年或七年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