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中科院“百人计划”教授史庆华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计划生育研究所 2016-11-28 03:51:41 点击数: 编辑:

         1125日,应计划生育研究所邀请,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史庆华做客第52期同济医学论坛,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人类精子和卵子发生障碍的分子基础”的学术报告。

人类精子和卵子发生过程中的基因调控机制是目前生殖医学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人类配子发生障碍是不孕不育症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史庆华教授团队在大量高质量临床样本的基础上进行基因筛查,通过动物基因敲除模型验证筛选基因的关键作用,在减数分裂染色体不分离的机制及配子发生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报告中,史教授基于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分离机制,对人类精子和卵子发生过程中关键基因突变所致表型异常及机制进行重点介绍,报告内容新颖充实,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史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史庆华,博士,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发育与生殖”专家组专家。史庆华教授04年入选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并从哈佛大学医学院回国,05年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06年主持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作为首席科学家先后主持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卵泡发育的分子调控”(07年)和“减数分裂机制及其异常导致不育患者的生殖力重建”(13年)。最近,其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科技部终点研发计划项目“配子发生、成熟障碍和胚胎停育的分子机制”(2016)、基金委重点项目(2017)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015)。史庆华教授主要从事精子和卵子发生、卵泡发育的遗传学研究,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Cell Research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0余篇,被他人引用2500余次。(文图/ 方芳)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