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于2000年5月26日合并成立,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是一所具有110余年办学历史的医学名校,是我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是国家教育部、国家卫计委首批共建的10所部属高校医学院之一,是全国首批试点八年制医学教育院校,是全国首批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院校,是中德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全国首批同时拥有国家级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三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两所院校之一。

学院现有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护理学院、法医学系、生殖健康研究所、口腔医学院以及10所临床学院(附属医院);设有15个本科专业,6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9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1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生物学、公共管理进入A类,其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进入A+。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免疫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等全部12个医学及相关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临床医学持续保持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前1‰。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入围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学院积极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00余人,临床教师3500余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600余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5人,国家教学名师5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5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8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5人等。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构建和完善了充满活力的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学医在同济”的闪亮名片。目前在校生11000余人,其中本科生4600余人,研究生6000余人,留学生近500人。学院拥有3个国家教学团队、1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15门国家精品课程、15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主编各类国家级教材114门,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1项。建院110余年来,学院累计为国家培养了9万余名医药卫生人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院士、侯云德院士,中国两院院士梁伯强、贝时璋、沈其震、裘法祖、吴旻、陆道培、张涤生、周宏灏、胡盛寿、杨宝峰、陈孝平、马丁、邬堂春、张旭,“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时代楷模”李桓英,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胡丙长、明国莉,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武忠弼等都是我院培养的杰出校友代表。

学院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坚持面向国际医学科学前沿,面向健康中国发展需求,积极推动健康与科技对接、健康与社会对接,基础与临床相结合,构建和完善了覆盖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等学科领域的重点科研平台。建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91个部省级科研平台(包括34个湖北省临床医学中心)等。累计获批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湖北省创新群体33个。荣获国家三大科技奖30余项。2000年以来,医学院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共计200余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近45亿元。2017年以来,连续7年每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突破350项,位居全国医科院校前列。

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培训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是中部地区医疗中心、区域终极诊疗医院,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附属梨园医院突出老年病学的特色,是湖北省老年病防治研究中心。2016年以来,按省校、市校共建共管模式,学院整合优质医疗教学资源,将7所有实力的专科医院和有特色的综合医院扩增为共建附属医院,新增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中西医结合医院、附属武汉中心医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附属湖北肿瘤医院、附属武汉金银潭医院、附属武汉精神卫生中心、附属湖北妇幼保健院。各附属医院坚持以爱心奉献社会,以仁术服务人民,汇聚成了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同济力量。

学院起航于德中双方合作于1907年在上海创办、埃里希·宝隆博士任首任校长的德文医学堂。因历史渊源,学院始终将对德合作与交流放在重要地位,确立了“以德国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国际交流”的工作思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与德、美、英、法、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大学、医院、研究机构等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签署了国际校际合作协议40余个,共建中外合作科研基地9个,与一批世界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学生联合培养、国际联合办学、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研究等卓有成效的对外交往工作,有力提升了学院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数据更新时间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