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整合:通向健康中国的关键路径

来源: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2016-10-20 09:06:59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10月15-16日,由世界卫生组织与我校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农村健康服务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健康整合会议:分级诊疗与连续性服务”在武汉梅园宾馆会议厅举行,来自德国、美国及全国各地知名专家学者约100余人参加会议,交流国内外健康整合研究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助力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会议主席、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张亮教授主持会议。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刘洁、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分别致辞。

会议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医管院副院长陶红兵教授主持。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Wolfgang Hoffmann教授在演讲中表示,德国农村地区健康系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等一系列挑战,必须从整合出发,建立涵盖所有卫生人员的综合协调的区域医疗保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以往改革实践中,县乡一体化未能很好地解决我国卫生体制改革中的系统性问题,存在其局限性,需从健康整合角度探讨农村健康服务提供过程中的系统性问题。

第二阶段由医管院张新平教授主持。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Warren Salmon教授在演讲中指出,美国健康系统向企业转型时存在许多严峻的问题和深刻的不公平。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官员张拓红教授认为,在全球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达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需要整合社会各领域资源。

第三阶段由医管院副院长张翔副教授主持。镇江市卫生计生委林枫主任着重介绍了镇江市构建以人为本、资源整合型的连续健康服务体系的成功经验。张拓红教授代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官员Rasul Baghirov博士发表了演讲,她强调,要做到以人为本的卫生保健,必须从整合出发,把家庭和社区作为健康系统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最后,德国洪堡大学Jens-Uwe Niehoff教授系统性地总结了欧洲部分国家的分级诊疗体系,对法国和芬兰的卫生服务体系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第四阶段由医管院陈迎春教授主持。宜昌市卫生计生委曹源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宜昌市农村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主要做法与成效。德国Saluscon健康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Max-Erik Niehoff先生在报告中对中国农村地区医疗质量管理提出了建设性的看法和建议。医管院张研博士在题为“患者就诊选择与健康服务整合”的演讲中表示,当前农村地区的跨级住院服务形式会对需方的医疗服务利用效能造成损失,是造成当前需方就诊趋高的重要动因之一。

张亮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健康整合不应成为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短板,整合不仅是一种手段和方式,更应成为卫生系统评价体系的一个重要维度。

大会结束后,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云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共9所高校的14位专家学者参与召开了“健康整合研究网络会议”,成立了健康整合研究网络团体,预计通过团体参加国际会议、运营网络媒体及召开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

健康整合会议已经走过了三个春秋,今年的第三届健康整合会议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卫生管理领域有影响力的会议。本次大会为健康整合学术研究和卫生改革实践交流搭建了宽广的平台,极大地促进了国际健康整合研究交流,为整合这块热土注入了新动力,为推动中国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文/刘爽 牛亚冬 图/潘子晶)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