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专家学者研讨“健康中国”建设

来源: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2016-05-24 06:13:02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521,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举办了“健康中国”建设高端研讨会, 国家部委及地方行政部门领导、高校专家、医院领导代表,企业代表,校友代表等100余人聚集一堂,共同为“健康中国”建设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解决思路与决策参考。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关云鹏主持开幕式。

 我校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与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卫管学院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指明“健康中国”战略在国家社会发展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希望与会的专家领导为实现“健康中国”积极努力、献计献策。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卫生司杨青司长从基层卫生改革与发展的角度阐述健康中国的建设,指明了当前我国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及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方向。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李滔主任以“健康中国2030”为主题,明确了健康中国的内涵、建设思路、以及在2030年要实现的目标和具体指标。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雷海潮副主任就健康中国建设的范畴和目标指标进行了探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农合研究中心汪早立主任从分级诊疗角度进行政策分析,阐述了健康中国的建设途径。随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统计信息中心胡建平副主任利用翔实的数据资料明确了我国的社会健康现状以及之后的发展路径。我院姚岚教授详细阐述了我国澳门地区健康领域的优势与不足,以及对健康中国的启示。

 最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吕军教授提出了在健康中国视角下对残障人群健康治理的思考,从弱势人群角度深入分析了健康中国建设的意义与价值。此外,会议组织与会嘉宾进行研讨和交流,共同为健康中国的建设献计献策。

 与会专家精彩的发言和分享为“健康中国”战略明确了内涵和目标,指出了建设发展的路径,为解决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此次高端研讨会从战略高度对“健康中国”进行了剖析和阐释,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发展和深化、政策制定实施的目标和关键、专业研究的方向和路径指明了道路与未来。(文图/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