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第二届中国健康管理发展研讨会倡导多学科交叉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16-03-30 10:21:07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326日至27日,武汉市科协和我校主办、武汉健康管理学会和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2016中国健康管理发展研讨会—东湖论坛”在我院召开。来自全国多所高等医学院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和医疗机构的40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及健康管理专业人员共济一堂,交流学术思想,催生创新理念。

研讨会主题是“整合多元学科,携手发展创新”,旨在立足国情,动员多学科交叉促进健康管理事业发展,共同推动健康管理向全方位、多维度发展,为健康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和学科建设研讨的机会。

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桑建平,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湖北省卫计委副主任张瑜到会致辞。国家卫计委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及与健康管理学科相关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作了专题报告,共同探讨健康管理的新思维、新成果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

研讨会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聚焦国家卫生政策,提出健康管理新观念。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主任委员武留信、湖北省卫计委疾控处处长柳东如和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分别作主题报告。

第二部分重点展开理论研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Jack Needleman教授和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和我校四位教授相继做了理论充实、各具特色的报告。安徽省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处长汪和平和武汉市黄陂区卫计委主任刘建华,结合各自工作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

第三部分由全国各地健康管理领域的从业者代表讲述工作实践中的体验与收获,如社区慢病健康管理、老年多病共存患者综合干预、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疾控中心慢病管理以及中医治未病等方面,显示了当前我国健康管理研究和实践领域各学科进展和交叉互动的趋势和成果。(文图/瞿静瑜 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