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中科大周荣斌教授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6-04-25 10:13:27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42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荣斌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NLRP3炎症小体活化、调控及疾病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杨想平教授主持。 

  周荣斌教授介绍了天然免疫系统的组成与功能、炎症小体的组成以及目前所发现炎性小体的分类。他分享了近年来其实验室的研究进展——RNA病毒激活NLRP3炎症小体的机制的发现,抗炎脂肪酸Omega-3NLRP3炎症小体的抑制作用,以及一种炎症小体的负调机制:多巴胺通过泛素化途径降解NLRP3炎症小体。报告会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周荣斌教授是中科院百人计划和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2年200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1年赴瑞士洛桑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CellNat ImmunolImmunityJ Exp MedPNAS等国际高水平杂志,被他引2000余次。4项工作被Faculty 1000收录和推荐。获2015年度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树兰医学(青年)奖和中科大杰出研究校长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