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我校医科一项目获评2023年度湖北十大科技进展

来源: 2024-03-08 11:00:29 点击数: 编辑:

为广泛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反映湖北科技发展成就,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省科协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湖北十大科技进展”遴选活动。经全省学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协等多渠道推荐,专家评审、院士投票、公示,确定十项科技进展为2023年度湖北十大科技进展。 

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高庆蕾教授和马丁院士团队“妇科恶性肿瘤精准诊治体系的建立与转化应用”入选其中。

  

妇科恶性肿瘤精准诊治体系的建立与转化应用

  

占据妇女“半边天”的妇科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我国妇女健康的重大疾病,包括最常见的宫颈癌和最难治的卵巢癌。 

为实现妇科恶性肿瘤患者长生存的终极目标,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高庆蕾教授和马丁院士团队,研发了首个基于液相捕获-高通量测序技术的高危HPV整合检测试剂盒,开发了可有效预测宫颈癌对免疫治疗响应性的评分系统,首创了溶瘤腺病毒创新基因治疗技术精准治疗耐药妇科肿瘤患者,并撰写中国第一个卵巢癌行业标准,建立“女娲”大数据平台,服务于全国170家医院的卵巢癌单病种质控建设,实现了妇科肿瘤患者手术联合优化的治疗方案显著改善患者长期生存。上述系列临床转化成果打通了“临床-科研-转化-再临床”通道,获批国家药监局创新药临床试验审批3项,应用至全国60余家大型三甲医院。2023年相关成果写入《中国妇科肿瘤临床实践指南》。

 

相关链接:

http://www.hbkx.org.cn/news/info?newsid=c8716c18406b4843b3913a933c98f1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