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基础医学院医学实验技术新专业开班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7-02-07 07:10:29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没想到学院对我们这么重视。”“这些导师好厉害呀!” “真的是大开眼界,第一次看到人类基因组测序平台,第一次在显微镜下看到果蝇”,同学们纷纷感叹。这是学校依托基础医学院新设的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医学科学实验班)2016级新生走进基础医学院后发出的一阵阵感慨。

    基础医学院格外重视这“黄埔一期”的学生,为了让同学们更早更好了解专业、了解学院,9月2日,学院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医学科学实验班开学典礼。副校长、同济医学院院长陈建国,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等党政领导,担任本科生导师的博士生导师、教师班主任等参加了典礼。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芳主持开学典礼。

鲁友明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激动地说:虽然学院一直承担医学院医科各专业本科生大量的课程教学,但是该专业是基础医学院创建60余年来的第一个本科专业,承诺将全力为同学们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对今后的大学生活,他对学生们提出了“认真、执着、友谊”的六字要求,勉励新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着重培养合作能力、管理能力,健康、愉快、有意义地生活。


典礼上,每位同学一一做了自我介绍。为做好新专业人才培养,基础医学院精心谋划,实行全程学业导师制,为29位新生每人配备一位教授,从入学开始引导至大学毕业,这些导师都是经验丰富的知名教授和一批从海外名校引进的青年才俊,包括院士、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学名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拔尖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典礼上导师与学生进行了一对一互动交流。

 


教师班主任田波教授作了诚恳的发言,表达了与同学们做朋友,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专业发展竭尽全力。学业导师、省教学名师冯作化教授结合自己及身边人上大学的经历,殷切期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加深对专业的认识、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学习,抓住人生的4个选择点,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秦选斌寄语新生从“立志、学习、做人”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陈建国作总结讲话。他勉励新生要“识大势、拜大师、尽天赋”。他指出“识大势”就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无全民健康就无全民小康,同学们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拜大师”就是在学校英才教育理念下,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未来更多的是选择的烦恼而不是无选择;“尽天赋”就是要设计好自己的人生,做有智慧的人,将兴趣爱好和天赋完美结合,并坚持不懈,未来无限美好。

仪式结束后,全体同学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医学科研公共平台、模式生物实验室、标本陈列馆、同济医学院校园,零距离接触高精尖的科学研究设备和技术,激发了对医学科学的浓厚兴趣。

据悉,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医学科学实验班)是2016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的本科新专业,基础医学院将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合校内外、海内外的教育资源,国际化办学,全程一对一导师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生命科学、医学、医学实验技术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思维、国际视野、远大理想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毕业后进一步深造成为未来卓越医学科学家。(文图/晏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