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药学院学子荣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

来源:药学院 2017-02-07 07:10:29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1120日,在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由药学院张志平教授指导的,以2013级硕士研究生鲍宇玲为队长的研究项目《一种高效逆转肿瘤耐药的新型TPGS纳米药物的制备》荣获二等奖。这是药学院在该赛事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药学院领导对参加本次竞赛的研究项目高度重视,在竞赛前多次组织模拟答辩,指导老师悉心指导,不断地修改来完善研究项目,希望能够以最好的面貌参加比赛。

获奖项目中设计出的TPGS-敏感键-化疗药物的纳米药物体系,能有效提高肿瘤细胞内的药物浓度,实现对肿瘤耐药的逆转,大幅度改善相应化疗药物的治疗效果。该研究作品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优于传统药物;在药物的毒性上也得到了显著降低。预计在研发成功后,可以为广大癌症患者带来福祉的同时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文图 梅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