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新华社撰文点赞同济医院“有温度的医学质量管理”

来源: 2017-08-16 09:10:22 点击数: 编辑:

 新闻网讯(通讯员 童萱)8月8日,新华社发文,以“有温度的医学质量管理管出群众高满意率”为题,详细介绍了同济医院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为同济医院在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病人满意度上的创新和努力点赞。这是7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作为全国三院三市现代医院管理的典型接受新华社的专访。

 武汉老百姓中流传一句话:只要有口气,赶快送同济。近年来,同济医院打造有温度的医学,同时严把手术质量第一关,质量管理管出群众高满意率,出院病人满意率2016年提高到97.93%。

“视患者如亲人,对患者关爱有加。我们把千分的问候,万分的谢意给值得尊敬的同济人留下。”这是离休干部俞宗政近期出院前给同济医院医护人员的留言。

 俞宗政多年前做过垂体瘤手术,2012年后,每年都到同济医院住院复查,调节激素水平,每次出院,都要写些感言感谢医务人员。

 如今,每年有数像俞宗政一样,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同济人”的感谢。

“这让同济人骄傲,也让同济人感到压力。”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说,质量和安全是医疗之魂,建立完善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满足群众医疗需要,是同济人的不懈追求。

 推行基于专家手术能力库的“手术分级”制度是保证手术质量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同济医院手术总监秦仁义介绍,医院坚决施行不同级别手术具备相应资质的医生才能做,分级手术阻断了医生越级手术的可能。

 医院胃肠外科龚建平介绍,受“经济利益、学术利益”影响,有些医院不能严格落实手术分级。而同济医院在科室设有总住院医生,审查医生资质;在医院设立手术总监,对科室执行情况巡回验证,保证了分级制度落实。

“定期手术评估,对专家手术资质动态授权,手术不好的医生将降级。配套激励奖惩制度,让医生有动力、压力做好每台手术。”廖家智说,医院今后还要将术后随访调整为关注病人术后功能状态、社会适应等指标的医疗性随访,落实远期医疗质量考核。

 医院还建立了质量与安全平台,加强对医疗质量监控,自动汇报异常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如平台可自动提取“非计划二次手术”病例,定期汇总分析非计划二次手术常见原因,及时反馈分析结果,督导科室从术前、术中到术后针对性改进,并通过监测同种原因变动情况评估各项措施有效性。


 

2.jpg

 

3.jpg

 

 医院的核心之一是打造高水平医疗专家团队。医院设立了相关基金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并通过老专家的传、帮、带,不断提高技术服务能力。

 陈孝平教授2012年开始推动“快速康复外科”计划:严于术前,严格掌握手术指征和时机;精于术中,掌握精湛技能;勤于术后,勤观察、处理、沟通;促进病人康复,减少治疗费用。

 胃肠外科则让患者术前不再长时间禁食禁水,术中几乎零出血,术后还进行疼痛控制,使病人摆脱了传统手术渴、饿、痛三大困扰。护士长金程程介绍,去年开展结直肠手术快速康复525例,病人术前平均禁水时间缩短6.8小时,术后住院天数缩短2.7天。

“比患者想到的,还要细一点”“比患者需求的,要再深一点”“比患者期待的,要更远一点”。2011年,同济医院实行以病人为中心的个体化护理,鼓励护理走进社区和家庭,让护理惠及患者。

 以前,不少尿毒症病人每周要上医院做2至3次“血透”,异常辛苦。同济医院2011年推出的腹膜透析由肾内科腹膜透析中心医护团队进行“一对一”培训,病人在家就可自行操作,80%的尿毒症患者都能适用。

 

4.jpg

 

5.jpg

 

“严格管理凝练造就文化传承,落实到医护人员身上,就是不懈追求质量与安全,关爱病人,让医学有温度、能温暖病人。”同济医院院长徐永健说。

 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说,现代医院管理核心是落实“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健康为中心”,97.93%的满意度是病人的选择,也是对百年同济的最高赞许。同济人将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