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2017年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会召开

来源:医学研究生处 2018-01-10 17:02:45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月9日上午,同济医学院2017年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围绕立德树人、四个服务、努力培养一流医学人才主题,来自医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党组织副书记逐一进行了交流。

 

 

 

 各单位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从研究生党建工作、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资助育人等方面,总结交流了工作思路和特色。邀请院领导班子给研究生上党课、系支部副书记联系研究生思政工作、党员义诊服务队等党建工作做法,推进落实研究生导师责任制、选聘优秀专职研究生辅导员、重视德育助理培养等队伍建设措施,深入推进红色走访、基层挂职、调研走访、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专业实践等实践育人机制,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充分展现了研究生思政工作的蓬勃活力和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

 各单位还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开诚布公地分析瓶颈和短板,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重点围绕研究生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育人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实施途径和预期目标,立足单位实际,依托学校思政大平台,创新工作思路,补足短板,发挥特长,全面深入推进医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解孝林委托研工部张发雄老师向奋斗在医学研究生思政工作一线的全体老师表示由衷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大家的辛勤工作。过去一年中,研究生学生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开展,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效果显著,转变了工作思路,实现“宽、松、软”向“严、紧、硬”的转变,更加严实地将研究生思政工作推向深入。在“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思政工作应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统一谋划,推行研工大思政,推进研究生思政队伍双线晋升;深化共同体意识,推行教师事业共同体、学生成长共同体、校友情感共同体,实现三全育人。他希望全体研工战线的老师们心态好、身体好、工作好,在工作中奋斗出幸福感。

交流会的召开旨在统一思想,促进各单位交流研究生思政工作经验,互相借鉴,相互学习,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取长补短,为一流医学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研究生工作部、医学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及全体老师,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德育助理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