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鲁友明教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8-01-15 13:46:15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校基础医学院鲁友明教授领衔的基础医学教师团队入选。

 

 

 本次全国共有201个团队入选。团队负责人基本为各自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和知名学者,包括数十位两院院士、国家杰青等。

 此次评选旨在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校入选的教师团队是以鲁友明为带头人,由同济医学院一批中青年骨干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成员包括基金委杰青3名;优秀青年基金1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1名。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于2008 年建立“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后获“湖北省神经疾病创新群体”(2006)、“教育部神经系统重大疾病创新团队”(2007)和“教育部心境障碍性疾病发病机制与干预策略创新团队”(2013)资助,并获教育部“985工程”的连续资助建设“神经系统重大疾病创新平台”(2007,2011),和基金委创新群体资助(2017年两项)。

 近年来,团队成员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鼓励自由探索,鼓励交叉融合,实现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不断凝练研究方向,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和培养青年学术人才,打造一流研究基地平台,一大批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领跑世界。近5年来,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鲁友明和陈建国教授在2017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群体项目资助,王芳教授获得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史岸冰教授、牟阳灵教授、熊博教授均获得国家项目支持,鲁友明、朱铃强教授、牟阳灵、田青教授分别获得基金委重大计划集成项目、重点和培育项目资助;鲁友明、陈建国获得重点项目资助等,总计经费1.1亿元。近年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分论文20余篇,包括Cell 1篇,Nature Genetics 1篇;Cell和Nature子刊12篇。

 该团队成员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在教育思想、内容、方法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并广泛应用于教学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2012年以来,承担本科生、研究生教学达3500学时,指导大学生科研创新团队51个,所指导的大学生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级创新大赛一等奖一项,2人长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

 据了解,教育部将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情况作为一个重要观测指标,对认定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团队颁发牌匾和证书,并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开展跨领域的学术交流、联合攻关、研修培训以及与地方产业技术需求对接等活动,加强团队突出业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另外,团队成员在申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