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三尺讲台育桃李,基础医学院认真开展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8-09-10 16:13:3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基础医学院在新学期开学前后,对全院的教学秩序(包括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教学资源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新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布置。

 8月30日上午秦选斌书记、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吴雄文副院长带领中心各主任、实验技术人员、教学办公室、行政办公室人员对暑期改造的机能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初验收检查,对实验室的环境、仪器设备、管理和文化建设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8月31日下午学院召开了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各系、课程单位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参加,王芳副院长主持会议,教学办公室对上学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反馈,结合国家、学校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和工作要点,对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重点强调了教师教学综合评价的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及教学大纲修订、MOOC建设及应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及应用、创新创业训练、责任教授课程建设及考核,发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材料及《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要求各教学基层组织单位结合支部工作例会,加强学习,将相关文件精神和立德树人贯彻到教学实践中。生理系支部书记兼教学主任席姣娅老师分享了教学基层组织的教学管理经验。王院长对上学期工作成绩进行了肯定,也指出了我们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各系、课程单位也召开了新学期教学会议。



 在开学前三天的2018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中,学院成立了期初教学检查小组。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党委副书记周新宇、分管教学副院长王芳、教学办公室工作人员、辅导员兵分三路,对全院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秦书记和王院长采取“随堂听课“的形式,分别走进了2017级临床二大班、2017级药学班、2016级医学实验技术班等听取了组织学与组织胚胎学、人体解剖学、神经生物学等课程。秦书记和王院长对我院课堂教学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院师生精神风貌好,教师授课精神饱满、备课充分、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教学方法得当、条例清晰、注重“立德树人”和课堂管理,学生出勤率100%、课堂纪律良好、气氛活跃。对于医学院个别教室空调制冷效果不好和教学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教学办公室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医学教务处,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检查维修和解决了问题。



 基础医学院一贯坚持名师、名教授上讲堂,三尺讲台育桃李。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北省教学名师李和教授开学第一课为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讲授《组织学与胚胎学》绪论,突出了该门课程在整个医学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及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学习该门课程的方法、学科进展情况以及网络学习资源平台。




 校级教学名师陈建国教授在2016级各班本科生《药理学》课程第一课课上,带领全体授课教师与同学们见面,青年教师跟随学生们一起上课学习。课后学生们发朋友圈为老师点赞:“老师是院长、老师是主编、一堆大佬教授和我们见面,这待遇太惊喜了”。

 基础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在新学期也有序地展开,8位专家按照学院的要求对教师课堂教学实施全覆盖跟踪听课。2017级临床二大班、法医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一课由段秋红教授讲授,督导组专家沈关心教授边认真听课边做着记录。课后督导组专家将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师生、教学办进行沟通反馈。他们还参与了各系/课程单位的新学期教学法活动和教师的预讲工作。



 新学期,新风貌。在今后的工作中,基础医学院将严格按照国家、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将《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和“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更好地发展,夯实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