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受聘我校荣誉教授并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综合办公室 2018-10-10 11:29:0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0月6日, 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在华外国专家“中国友谊奖”获得者、“幽门螺杆菌之父”、西澳大利亚大学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教授一行到访同济医学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硚口区副区长赵宏亮等亲切会见了巴里•马歇尔教授一行。之后,巴里•马歇尔教授一行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荣誉教授授聘仪式暨“环同济大健康产业园巴里•马歇尔研究院”揭牌仪式,并在“同济医学论坛第124期”做专题报告。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硚口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家、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陈建国副校长会见巴里•马歇尔教授一行


陈建国副校长会见巴里•马歇尔教授一行


陈建国副校长会见巴里•马歇尔教授一行


会见期间,陈建国对巴里•马歇尔教授及其工作团队到访表示欢迎,向客人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及同济医学院基本情况,对其在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以及这种细菌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的作用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给予高度赞扬。希望通过他的来访,加强与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相关学科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巴里•马歇尔教授对于同济医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开展相关研究的经历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浅谈了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感想。他认为,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两者联系紧密,临床医疗方面的问题需要基础研究进行探究,基础研究的成果能够应用于临床。他期待与同济医学院同行在相关研究领域开展合作。


陈建国副校长给巴里•马歇尔教授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环同济大健康产业园巴里•马歇尔研究院”揭牌仪式


在同济医学论坛第124期,巴里•马歇尔教授作了“颠覆式创新—诺奖诞生历程及合作机遇”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自己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以及后续研究过程,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阐述了具备“对科学问题的好奇心、扎实的基础及专业知识、严谨的科学态度、坚韧的毅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等条件对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他展望了未来与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相关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合作愿景。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巴里•马歇尔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同济医学论坛第124期


同济医学论坛第124期


同济医学论坛第124期


10月5-6日,巴里·马歇尔教授及其团队分别到访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并参加了相关学术活动。


附属协和医院领导及专家会见巴里·马歇尔教授一行


附属同济医院专家会见巴里·马歇尔教授一行


据悉,30多年前,巴里•马歇尔教授以发现幽门螺杆菌,指出“幽门螺杆菌是大多数胃溃疡和胃炎的成因”闻名。1982年,巴里•马歇尔为了验证不被学界认可的研究成果,冒险喝下幽门螺杆菌的培养液,按照计划患上胃炎,并用药物成功治好自己,从而改变了胃病的治疗方式。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1951年9月30日出生,澳大利亚科学家,与罗宾•沃伦(J. Robin Warren)发现了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以及这种细菌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的作用,被授与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张地 同济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