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

来源:医学教务处 2018-12-07 15:40:5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2月5日,为深化医科教育改革,加快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步伐,我校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医科各院系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出席会议。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介绍,“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研讨会”,旨在系统梳理医学人才培养经验和做法,继续谋划新一轮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和路径,探索下一步改革思路。



第一临床学院教学院长季湘年以“面向健康中国需求的新医科卓越人才培养探索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学院在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中进行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效,并就新医科建设提出了相关思考建议。

第二临床学院教学院长刘争以“定位卓越 立德树人 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为题,介绍了卓越医师1.0的相关背景和学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从学生、教师、专业建设、教学资源、教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卓越医师2.0的规划举措。

法医学系主任黄代新以“着力推进实践育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题,介绍了学系从教育思路与育人特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质量管理与教育评价等方面采取的工作举措,并提出了培养卓越法医师的相关举措。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秋生以“发挥双一流学科优势 培养预防医学本科拔尖人才的创新与实践”为题,结合健康中国新时代对人才需求,强调“抓关键、练内功、重转化、争4早”,后期学院将从课程体系、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等方面来探索具有创新素能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实践途径。

基础医学院教学院长王芳以“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人才培养支撑体系着手,提出通过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学科交叉、科教融合等举措来培养引领未来的基础医学拔尖人才2.0。

药学院院长张勇慧以“‘药学科学家’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结合药学人才培养现状,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培养药学拔尖人才提供的有利条件,并从“建”、“教”、“学”、“评”四方面提出了培养药学科学家的具体举措。

护理学院院长毛靖以“拓展国际视野 培养卓越护理人才”为题,从创建一流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体系、拓展国际视野等方面对卓越护理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以“凝神聚气 打造卓越 医管人才培养新模式”为题,对医管拔尖人才培养途径及方法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从源头把关,开展“三早进”,规范培养过程,加强国际合作等举措来打造卓越医管人才。

马建辉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医科要提高本科教育意识,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他指出,学校提出了“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一流本科”的办学理念,医科办学不仅要尊重高等教育的普遍规律,还要尊重医学教育的特殊规律。他强调,本科教育工作归根结底在于人才的培养,在人才培养工作,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处理好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的关系,处理好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关系。最后,他希望大家要抓住机遇,共同谋划我校医科本科教育的大思路,走出具有同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之路。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主持会议。医学院有关领导,学校教务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护理学院、法医学系、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第三临床学院党政领导、教学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此外,医学院综合办公室、医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医学教务处、医学科研处、医学学生工作部(处)、医学研究生部(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医科办、财务处医科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