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公卫学院研究生多形式学习两会

来源:公卫学院 2019-03-14 10:14:0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5日和33日在北京开幕,公卫学院研究生学习热情高涨,自发组织多形式展开学习。

33日正值周日,平日里忙碌的实验室、温馨的宿舍、充满朝气的操场上随处可见或独自、或集中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的身影,在这个信息迅猛发展的时代,他们或持手机、或用电脑、或集中在学子苑电子屏下方,利用可以用的媒体,密切关注祖国的发展。


3月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为契机,重点突出集中学习,除规定学习动作外,公卫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紧扣时事热点,先后组织了两会的专题学习。


边学边思边议,公卫学院研究生结合两会热点,结合自身专业,展开了热烈讨论,截止目前,已上交40余份学习心得。

聚焦两会热点话题。

德育助理康纯:去年我有幸到孝昌某贫困镇配合扶贫工作,村落日渐完善的卫生及休闲设施,使我切实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好处,然而多数村落普遍存在“房美楼空”的问题,青壮年基本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老人的养老保障和小孩的抚养教育仍存在许多问题;增加乡镇的就业机会,将青壮年留在乡镇发展,可能是未来需要考虑的方向。党中央今年提出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提高脱贫质量”,相信以后会越做越好。

17博陈颖君:我们熟知的故宫博物馆,它作为传统文化的凝聚点和标杆,一直备受瞩目。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的机构,尤其是遗址类博物馆和古建筑为主体的博物馆,但同时,博物馆又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的机构,它不是一般的庙会、集市,也不是娱乐场所,所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谈到首先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在这一点上不能有任何的弱化和松懈。同时它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针对社会需求日益扩大,博物馆本身发展也越来迅速,她指出,现在博物馆处于“成长期的烦恼”,国家文物局争取在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

18博党员陈默:在两会代表如此多的提案里,我非常关注一个名为陈琳关于公共卫生方向的提案《关于稳定疾控人才队伍的建议》,这份提案充分考虑了国内疾控系统的现实情况,并且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肩上所负担责任之重大,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忧国忧民的心之真挚。

18博党员胡丽琴:一直以来,社会保障都是两会调查期间备受关注的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定调。同时,两会不仅仅完善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之路,也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从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到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再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用自身的发展来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更用中国方案为世界难题提供解决之道,彰显中国负责任、勇担当的世界形象。中国从春天的盛会起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砥砺奋进,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要实现!

关注两会报告有感。

17博班长杨萌:通读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整体的感觉是振奋的。很明显,未来的政策将向“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更加突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明确说到:“‘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速保持在6.5%以上。”我们一定不能小看这句话的重要意义。此时,如果不能给各方树立起信心,那2020小康社会目标势必成为泡影。去年股市与汇市的异常波动已经清晰表明了,信心一旦丧失会带来何种效果。如果不能给各方一个稳定预期,而让大家担心“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会持续下滑,那么对未来的悲观预期就会直接反映到今年的各种经济行为上,给稳增长带来巨大困难。从这一角度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6.5%增长底线的明确承诺就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定心丸”。

18博团支书陈亨贵: “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全国各行各业的“两会”代表齐聚北京,代表们带着人民的殷切期盼,代表人民把有关人们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和一些社会问题提交“两会”讨论。 通过对两会报告和新华社等媒体对两会报告解读的学习,我认识到中国梦之于当今中国的重大意义。党的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奋力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激荡着13亿人的新期盼。这样的时代背景,使得这次会议承载着更大的期待。

17硕党支书王星: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就人民政协如何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工作动力源和前进方向标,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同舟共济勇于斗争,努力画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同心圆。

勇担新时代学生使命。

16硕党小组长李绪辉:2019年这个关键之年,作为我们大学生党员我们更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学习好专业文化知识,始终做好准备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要做好服务基层的准备;更要有创新意识,面对困难不低估,信心不动摇,干劲不松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18硕党小组长谌秀仪:看见国家的强大,我也感觉到了新时代对我们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承载着希望和未来,肩负使命,要时刻关注国家社会大事,学习百年前五四运动中青年们爱国报国、英勇无畏的精神,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