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委会第一届第二次学术会议盛大开幕

来源:生殖健康研究所 2019-04-28 16:21:2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湛湛万里长江水,气吞山河黄鹤楼。427日,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委会第一届第二次学术会议在武汉盛大开幕,本次会议由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委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承办。本次会议特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众多知名生殖免疫学专家学者,为大家带来了涵盖了生殖免疫学基础理论、临床和科研等领域的精彩学术讲座和报告,并和大家共同探讨生殖免疫学新进展、新动向、新规范,探讨学科前沿、焦点、热点等问题。




大会秘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 章慧平教授


开幕式由大会秘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章慧平教授主持,他对莅临大会的领导专家及同道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




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廖爱华教授


本次大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所长、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廖爱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我省免疫学科生殖免疫研究和临床队伍不断壮大,希望本次会议不仅可以和大家分享生殖免疫研究的前沿进展,也可增进学术交流,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生殖免疫学科的发展,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湖北省免疫学会现任理事长 吴雄文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免疫学教授、湖北省免疫学会现任理事长吴雄文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湖北省免疫学会对于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各位代表在会议中积极交流,学有所获;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生殖免疫的高水平学术会议,不断凝聚生殖免疫领域的各位同道力量,促进交流,激发思路,助力生殖免疫事业的发展。


     


 赵爱民教授:低分子肝素防治流产专家共识解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赵爱民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低分子肝素防治流产专家共识解读的精彩讲座。赵爱民教授主要从《低分子肝素防治流产专家共识》制定背景及目的、低分子肝素(LMWH)简述、低分子肝素在生殖领域的应用以及安全性和检测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对于低分子肝素的作用,赵爱民教授总结到,其作用包括抗凝作用和免疫调节及其他非抗凝益处,其中免疫调节及其他非抗凝益处包括:抑制抗磷脂抗体产生的免疫反应;促进滋养细胞的增值、侵袭及分化;抑制滋养细胞凋亡;保护血管内皮,促进胚胎形成。低分子肝素用于防治自然流产的适应着主要是抗磷脂综合征(APS)、易栓症(PTS)、自身免疫疾病(AID)等,依据病情LMWH有预防剂量和治疗剂量,对于不明原因的反复自然流产、反复生化妊娠、反复种植失败患者使用LMWH能否改善妊娠结局尚缺乏依据,尚无足够临床证据显示LMWH能增加血β-HCG水平。


     


Surendra SharmaWhy didnt your mother reject you or contribute to normal fetal health? :Insights from Reproductive Immunology(从生殖免疫学谈母体为什么不排斥胎儿或对正常胎儿健康有利?)


Surendra Sharma,美国布朗大学妇幼医院小儿科教授,生殖健康生物医学研究中心(COBRE)主任。Sharma教授目前担任美国生殖免疫学杂志主编,曾任美国生殖免疫学会主席、免疫学杂志副主编,组织并主持了多个国家和国际生殖生物学和免疫学会议。Sharma教授今天给大家带来讲座内容是从生殖免疫学谈母体为什么不排斥胎儿或对正常胎儿健康有利,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关于他成功建立的胎儿丢失、子痫前期、早产和妊娠糖尿病的小鼠模型。


     


 鲍时华教授:反复胚胎种植失败之母体因素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鲍时华教授从自己的临床经验和所遇到的病例为大家讲解了关于反复胚胎种植失败的病因探讨和处理。反复胚胎种植失败(RIF)目前无统一定义,业内比较公认的定义是移植至少3次新鲜或冷冻周期,并至少4个优质胚胎,着床失败;或移植优质胎胚3次以上,或胚胎数目大于10个。RIF发生率约为10%RIF母体因素包括遗传因素、解剖因素、内分泌因素、细胞免疫因素、自身免疫因素、血凝因素、感染因素。对于RIF母体因素中的遗传因素常见包括:染色体平衡易位、罗伯逊易位、嵌合体/倒位/复制、单基因遗传病、多基因遗传病等。其处理方式有遗传咨询:计算遗传概率;试管婴儿:PGS/PGD;供卵、供胎胚,领养等。



 韩代书教授:免疫相关的男性不育:附睾炎


中国医学科学院韩代书教授从男性不育的角度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免疫相关的男性不育:附睾炎的精彩讲座内容。男性生殖系统具有特殊的免疫环境,生殖系统炎症是男性不育的重要病因,其中附睾炎是导致男性不育的常见疾病。韩代书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男性生殖系统免疫学与相关疾病的特征,睾丸和附睾丸免疫豁免环境、天然防御机制、以及附睾炎的病因和病理机制。


     


 傅斌清教授:母胎界面的NK细胞


中国科技大学傅斌清教授为大家带来的讲座是关于母胎界面的NK细胞的相关内容。胚胎在发育过程中需要形成特殊的母胎界面来呵护胎儿的正常发育。母胎界面包括大量蜕膜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NK ),在妊娠前三个月占淋巴细胞总量的70%。傅斌清教授通过研究总结发现,蜕膜trNK细胞的数量及功能状态与胚胎发育密切相关。蜕膜trNK细胞的缺失是发生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的重要原因。


     



 龚萍教授:中西医协作助孕的策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龚萍教授从中医角度出发为大家带来了关于中西医协作助孕的策略的精彩讲座内容。现代生殖技术给传统意义上的绝对不孕症患者带来了希望;原本遥遥无期的常规治疗(纯药物)有了捷径;促排卵方案不断优化,抱婴率不断提高。但是也存在如有时候不能达到期望的卵泡数量(POF,DOR)、着床率相对人们的期望值较低;较高比例的妊娠并发症(三关四劫)。中医治疗不孕症的法则遵循相对分期,连续性与阶段性,个体化的治疗:调经(化瘀生新)、种子(滋肾育阴培卵)、安胎(健脾补肾安胎)。


     


 廖爱华教授:从免疫学视角看慢性子宫内膜炎与反复妊娠失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廖爱华教授的讲座内容是从免疫学视角看慢性子宫内膜炎与反复妊娠失败。慢性子宫内膜炎(Chronic endometritisCE)是指子宫内膜局部的持续性炎症,以子宫内膜基质中存在浆细胞为特征。研究发现,在不明原因不孕、反复性流产和反复胚胎种植失败患者中常伴有CE,发生率分别为28%9%-13%13%-31%,因此确诊CE并给予合适的抗生素治疗,可提高临床妊娠率。免疫组化方法标识CD138(浆细胞标志)有助于CE的诊断,是目前新的诊断方法。



 谢青贞教授:自身免疫型RSA的特点及病例分享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谢青贞教授带来的讲座是身免疫型RSA的特点及病例分享。谢青贞教授为大家总结到,常见的与RSA有关的自身抗体有:抗磷脂抗体、抗核抗体和甲状腺抗体;抗磷脂抗体综合征(APS)是唯一被认为与RSA相关的自身免疫因素最常见的疾病。APL是引起流产最主要自身抗体,其中以ACA、抗β-GP-1LA最有代表性和临床相关性;APS的治疗关键是抗凝与抗血小板聚集;ANA阳性需进一步检查风湿免疫问题,单纯ANA阳性无需用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妇女的RSA发生率增高,妊娠前后需检测甲功。


     


 郑洁教授:反复种植失败与抗凝治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湖北妇幼保健院郑洁教授的讲座是关于反复种植失败与抗凝治疗的相关内容。郑洁教授讲到,辅助生殖技术是生殖领域的一次划时代进步,实现了不孕不育夫妇为人父母的愿望,但RIF仍是解决不孕症的难题;RIF的影响因素包括母体因素、胚胎因素、免疫因素及其他因素,其中血栓形成倾向、母胎界面的免疫功能异常等的影响越来越引起关注;抗凝治疗是针对血栓前状态最直接有效的治疗措施,在RIF中可酌情使用低分子肝素,尚需更多研究来确定疗效。



     


 卢实教授:环孢素A在反复自然流产中的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卢实教授为大家带来的讲座是环孢素A在反复自然流产中的应用。对于环孢素A在流产领域的具体的应用指征,卢实教授讲到,对不明原因的反复自然流产和反复着床失败,在无法对明确因素进行治疗之后,并在排除恶性肿瘤和严重感染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短疗程、低剂量应用环孢素A


     


大会闭幕式,由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襄阳市中心医院杨学舟教授主持。

此次大会,不仅有来自国内生殖免疫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更有来自美国生殖医学界的著名专家。本次大会上,众多专家学者聚集武汉,在生殖免疫领域进行了有广度、有深度、有宽度的交流,讨论内容具有很强临床实用性及可操作性,不但为全省从事生殖免疫医学的众多同道带来了科研上的新思路和新方向,也对生殖免疫的临床治疗进行了规范,是一场精彩实用的学术饕餮盛宴,春华秋实,砥砺前行,也更希望所有生殖免疫领域的同道在坚持、围绕为国民生殖健康服务方向的同时,积极应对生殖免疫医学领域不断涌现的新挑战,为推动我国生殖免疫医学的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至此,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委会第一届第二次学术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