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第一届全国病理学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9-05-29 09:42:3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病理学教学事业的发展,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其影响因素,总结成功的经验,提升教学能力,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根据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及病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的部署,“第一届全国病理学教学工作研讨会”于2019年5月24日至26日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召开。

此次盛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及其病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和北京精鉴病理学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学系/同济医院病理研究所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莅临本次会议并致欢迎辞。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主任委员步宏教授、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来茂徳教授出席了本次盛会,开幕式由王国平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了国内著名病理学专家和教师代表,就中国当前的病理学教学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做了专题研讨报告。

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步宏教授以“我对病理学本科教学的思考”为题,对整个病理学教学的重中之重——医学本科病理学教学的建设和发展及其方向进行了高瞻远瞩性的论述。



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以“‘新医科’理念下,病理学教学如何搞?”为题探讨了基于中国现状和新型教学模式下的病理学教学的未来及其发展前景。




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病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王国平教授以“中国病理学教学工作共识及教学大纲:学习与解读”为题对“中国病理学教学工作共识”及病理学教学大纲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为与会代表进一步捋清教学思路和方向。



 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病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副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病理学系主任田新霞教授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新途径”课程体系——病理学教学改革”为题,介绍并分享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病理学教学改革的经验。浙江大学病理学与法医学研究所所长周韧教授以“‘双一流’建设中浙江大学病理学人才培养、病理学教学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介绍了浙江大学病理学教学建设的情况,并分享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刘淑霞教授以“立足实际,‘班组结合PBL教学法’的设计与实践”为题,为病理学PBL教学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实践方法。桂林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主任曾思恩教授以“以本为本,深化病理学教学改革,推进四个回归”为题,探讨了病理学教学的根本环节。

 此外,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裘莹副教授、暨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李平副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副主任杨开颜主任医师、西安医学院形态学实验中心主任周伊副教授、三峡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黄益玲副教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李昱教授、延边大学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金铁峰博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陈伶俐博士、宁夏医科大学病理系主任景丽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詹娜副主任医师、昆明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欧霞博士、广西中医药大学病理学教研室副主任何婷婷博士等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就病理学教学过程中的有关问题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并展开了研讨。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全国青年教师病理学教学竞赛复赛教学视频评审会,在全国各地评选出来的50个优秀讲课视频中,遴选出10位优胜者,他们将在今年全国病理年会期间再次一决高低。

 据统计,本次会议的参会专家代表约350名,来自全国(除西藏外)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丰富,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找到了“病理教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