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中英全科医学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2019-06-14 15:45:1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9年6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主办的 “中英全科医学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卫生研究院院长、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郑家强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候任主委迟春花教授,做客同济医学论坛畅谈全科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安锐在欢迎仪式和座谈会上致辞。同济医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附属医院暨临床学院的全科医学专家和教师、全科医学住培学员和研究生、社区医师共150名代表参会。


“中英全科医学发展论坛”欢迎仪式和座谈会


欢迎仪式和座谈会由同济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主任张存泰教授主持,安锐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国家极为重视全科医学的发展,我院全科医学系是在这个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也是在我院多年临床医学和全科医学教育的厚重沉淀上水到渠成的;本次论坛是我院全科医学系成立后的首场学术活动,两位专家的来访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郑家强教授表示,近年来一直致力推动中英全科医学交流、促进共同发展,今后愿助力同济医学院全科医学系持续发展壮大。欢迎仪式和座谈会后,来访专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长廊。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医学研究生处处长董卫国,医学教务处处长向明,医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吴森林,同济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卢祖洵、副主任王朝晖,同济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副主任刘承云、柳湘洁、王俊文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在随后的学术论坛中,郑家强教授作了《发展全科医学 实现价值医疗》的报告,指出全科医学的三重目标是“更好的医疗服务与病人体验、更好的健康、最低的成本”,它承载的基层医疗是国家卫生系统高效安全运转的基础,有利于控制医疗成本与费用,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医患关系紧张等问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长期承受因基层医疗服务欠发展而产生的不良后果。郑教授还重点强调了全科医学“全人照顾,终身照顾”的理念,是全方位、从出生到死亡的健康生态系统。

迟春花教授作了《北大医院全科住培基地建设》的报告,强调解决我国人民多年来“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必须依靠发展全科医学和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迟教授毫无保留的分享了北京大学全科医学建设的探索历程和宝贵经验。


“中英全科医学发展论坛”学术讲座


郑教授团队的黄国汉(英国全科医师、全科规培师、皇家全科医师学会考官)、胡琳(伯明翰大学中英交流项目经理、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秘书)作了全科医学的示范教学,通过以问题为导向的互动教学,生动地讨论了“医患信任”——“专业只能带来尊敬,加上对人的关心才能产生信任”。

元刚医师(伯明翰大学全科医学师资培训项目组成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特需医疗与健康管理中心医师)作了《培养全科医学人才——中大附一实践之路》的发言,介绍了中山大学发展全科医学教育的举措和成绩。

姚弥医师(伯明翰大学在读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秘书)作了《青年全科医生的成长心路》的发言,通过回顾在北京社区医院工作和在伯明翰大学学习的经历,鼓励青年医生在全科医学的赛道上努力奔跑。

本次“中英全科医学发展论坛”汇集国内外专家,全面探讨了新时代高校全科医学教育的社会价值、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方法等内容,获得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成立伊始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将始终坚持高目标定位,立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内一流的全科医学系,为中国全科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英全科医学发展论坛”全体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