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医学院举行医学启航仪式,900余名医学生开启学习新航程

来源:医学学工处 2019-09-06 16:45:5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9月5日晚,同济医学院2019年医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暨医学启航仪式在体育馆顺利举行。

医学启航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奏唱后拉开序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以“放飞医学梦 奋进新时代”为题致辞。他首先代表医学院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今年进入医科阶段学习的903名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向学生娓娓道来医学院112年的历史沿革、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医者的责任与使命,他感谢大家在最美的韶华之年选择华中大,选择医学这个神圣的专业。他指出,医学生拥有华中大与百年同济两个高起点,在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校提出提升学校的国际吸引力、学者的国际竞争力、学生的国际胜任力及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为发展目标的“四力提升”背景下,他要求所有学生思考,自己要有什么样的格局、什么样的情怀、什么样的志向,什么样的意志力、什么样的学习态度,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他说医者永远备受尊崇,高尚的品德、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技术、仁厚的爱心将是大家一生的追求和历练,他希望大家放飞医学梦想,奋进新时代,要始终牢记责任使命,要常怀仁爱之心,要掌握扎实的学识,传承和发扬“学在华中大、学医在同济的优良学风,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同济力量。



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王超龙教授,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出发,为全体医学生讲述自己为何选择医学领域作为人生的发展方向,他觉得医学领域还有很多未知难题等待探索,医学的发展是人类、国家、和社会的重大迫切需求,关系着千万家庭。他希望同学们要从国家与社会的发展来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将优秀作为一种习惯,在自由的大学生活中学会自律,充分利用这几年的时间好好学习、积极开拓视野、认真思考人生价值、进行科学人生规划,在身边优秀的同学和老师的影响下主动成长。




老生代表、校“裘法祖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学院田硕同学同学分享了他的成长感悟。他与同学们共勉,要立大志,立长志,下苦功夫,系统严谨地掌握医学知识;要开拓视野,多学技能,如英语或第二外语、编程、各类专业软件的使用;建议大家早接触科研,提前了解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及导师信息,并尝试去联系他们,以便尽早开始积累相关经验和技能;要合理安排,科学规划,学有余力时参加运动会、文艺晚会和各种校园活动,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把自己的大学生活点缀得丰富多彩。 

授袍仪式环节,陈建国、邓静萍、覃仕菊、刘继红将洁白而神圣的白大褂授予9位中外医学生代表,全体医学生一起在庄重和严肃的气氛中,穿上象征职业圣洁、仁爱的白大褂、护士服,在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沈元钟同学的带领下,右手握拳,庄严宣誓医学生誓言。白袍加身,使命传承,矢志誓言,铿锵有力,医学生们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表达了献身医学的决心与不懈奋斗的信念,在这神圣的专业仪式教育中完成了精神洗礼和角色转变,开启了医学专业学习的新航程。






授袍仪式后,全体师生手挥国旗,齐声合唱《歌唱祖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专业思想教育环节,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为学生们做《放飞梦想 医路启航——新医科发展与医学生使命担当》的主题报告。她向大家介绍了同济的发展历史和我校医科的发展现状,新医科未来的发展目标,勉励同学们牢记医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一个有温度的医学生,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守护人类健康。邓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为同学们的医学之旅指明了努力的航向,为大家未来的学习生活点燃了启航的火焰。






医学保卫处张亦灵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安全教育报告。报告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涵括了政治安全、人生安全、财产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信息安全等各个方面,给予了专业、全面的指导。



为了让学生尽快熟悉、适应新的学习环境,科学规划未来职业生涯,医学学生工作处精心制作并给每位同学赠送了《2019年校园生活指南》和《心理导航手册》,全面介绍医学院学生工作服务体系、困难求助方式、心理健康辅导、职业生涯指导、后勤服务、日常办公地点和电话等,为初入医学院的学生们的医学学习生活提供了清晰、明朗的方向。

在教育活动暖场单元,在体育馆大屏幕上播放了同济医学院校园生活视频,让医学生拉近了自己所在院系的距离,也对未来丰富多彩的同济生活充满了期待。

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副书记、纪委书记覃仕菊,副院长刘继红、胡华成出席活动,医科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及附属医院党委领导、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华同总公司负责人、医学学生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医科各院系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教育活动由校学生工作处常务副处长、医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关云鹏主持。文/冯霞 图/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