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金涛:护理学院纪检委员的防疫故事

来源:护理学院 2020-04-21 07:46:29 点击数: 编辑:张地



统计上报疫情信息,团购数据,发布购物接龙,发放居民物资,提醒督促师生填报健康信息……这些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护理学院党委纪检委员、院办主任金涛每天要处理的防控疫情工作。


战疫一线的冲锋队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上下迅速行动,金涛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挺身而出,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协助校园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同济医学院设立了密接人员隔离点,入住的都是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是潜伏期的高危人员。2月7日,医学院招募隔离点值班人员。白班值守工作一天10小时,不仅要维护隔离点秩序,杜绝无关人员进入,还要服务隔离人员三餐,解决其他需要。值守过程是危险、枯燥和难熬的。面对需要,金涛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他相信“值守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只要做好防护工作,应该没有问题。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迎难而上,站在一线,敢于担当作为。”




网格居民的供应部长

2月19日,接到居民区封闭后网格点生活物质任务,金涛第一时间组建了“511栋、301栋居民防控服务”。该区居民老人多,校外人员多,如何让居民加入微信群是一个看似轻松,实际困难的事。决不能让困难止步!金涛一方面根据手头有限的信息逐一电话联系住户或其子女通知加入微信群,另一方面打印了微信群二维码,张贴在楼栋每个单元入户门上,让住户知晓加入。网格员队伍不足,他动员家人参加。为了服务好居民购物需要,金涛学习制作微信小程序,每天通过微信群发布购物信息,由一个信息接龙菜鸟,变成了信息达人。

通过微信群接龙,金涛每天发布生活物资、药品、天然气充值等信息,供居民接龙申购,并统计收付款、收货分发到户,对进出不便的老人,更是亲自送到家门口,保障了网格点居民生活物资、药品的需求,让大家安心在家,不出门不串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社区防控的志愿者

“您好!麻烦您出示下健康码和出入证明!”“您好!麻烦您配合测一下体温!3月2日晚上,白天的小雨给同济宝丰小区平添了几许阴冷,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金涛的小区防控值守工作,他依然忙着给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进行管控核查。武汉嫂子“汉骂”视频的意外走红,让金涛产生了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的想法。2月23日,手机上收到了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招募志愿者的短信。看到这条消息,他马上通过“学习强国”报名应征志愿者,并通过审核,成为了同济宝丰小区的防控志愿者,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参与社区防控值守,助力社区抗击疫情。


疫情信息的监督人

金涛分工护理学院疫情防控信息工作,时刻关注疫情信息。每天早上,提醒大家填报健康信息,统计全院昨日疫情信息,向学校防控指挥部和学院防控工作小组汇报。发现师生体温变化,第一时间了解处置。白天,向学教职工发布疫情相关信息、传达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晚上,进一步督促提醒未填报健康信息的人员及时填报。

疫情信息看似小事,但在这个重要的时期却十分关键,只有应报尽报,不漏一人,不放过一丝变化,才能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胸怀大爱的践行者

一场疫情,让许多家庭生离死别,让许多家庭雪上加霜。灾难无情,人有情。尽管金涛子女抚养、房贷负担也很重,但仍然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他觉得,自己只是暂时的困难,但对身处不幸中的家庭是永远的灾难,自己应该为他们走出困境尽一份力。作为党员,他积极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同事,他积极捐款资助因病不幸去世的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柯卉兵教授的家庭,在他的倡议下,护理学院众多教职工也纷纷捐赠,助力家属共渡难关。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金涛和他们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着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