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党委举行下沉社区报到会

来源: 2020-08-05 09:03:51 点击数: 编辑:陈攻

8月4日上午9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党委下沉硚口区宝丰街同济社区报到会”在医学院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硚口区区委常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海峰,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硚口区宝丰街工委书记杨小莉,同济医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柳会祥、副主任陈攻,医学保卫处处长陈健,医学总务处副处长杨青云,华同总公司党总支书记徐军民、总经理陈卫彬及硚口区宝丰街办事处和同济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主持。

1E0B5

会上,邓静萍副书记传达了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及《华中科技大学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方案》及相关会议精神。同时,她指出,同济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党员干部下沉同济社区工作,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自觉服从社区党组织安排,切实把工作做到位。

硚口区宝丰街同济社区主任杨丽丹介绍了社区工作情况:同济社区现有二千多户,居民以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教职工及家属为主。杨主任从加强党建与政治学习、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关注民生为民服务;保障环境安全稳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同济社区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通报了今年下半年将开展的全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

1CCF5

硚口区宝丰街党工委书记杨小莉在讲话中指出,非常欢迎同济医学院党委所属党员干部下沉到宝丰街参与社区工作。社区将努力做好“双报到”对接、下沉党员服务、活动载体设计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在社区党建、助老服务、文体活动、环境保护、物业协管、社区治安等方面的作用。她强调,宝丰街工委进一步搭建好辖区与辖区内单位党组织的交流平台,为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正能量。

硚口区委常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海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同济医学院是首家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到硚口区报到的中央在汉单位。为此,他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同济医学院表示感谢。会上,他介绍了硚口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即:“做强街道、做实社区、做优平台、做好服务”,强调硚口区历来重视社区组织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制定了相关激励政策,大力推广“微邻里”平台建设,基层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同时,他特别强调湖北省委、省政府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活动意义重大。一是中央有要求。去年中央出台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二是现实有需要。社区的稳定离不开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社区的基层群众有很多实际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党员干部站出来想办法帮助解决,党员干部要正确引导民众、宣传党的政策,将党的关怀和温暖带给群众。三是基层有愿望,同济社区十余名工作人员服务数千居民,工作量大,社区工作非常需要辖区内各单位党员干部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最后,他对拟下沉党员干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熟”,下沉党员干部既要和社区工作人员“熟”,也要熟悉社区的各项工作,便于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真”,希望下沉党员干部要真报到、真融入、真参与,要真真切切地参与到社区的工作中去;三是“帮”,希望下沉党员干部要帮好社区,利用医学优势及各种专业知识,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四是“和”,做好社区的和谐、和睦,下沉党员干部要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居家养老、综合治理等工作,促进整个社区的稳定与和谐。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近期,湖北省出台《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是把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平时服务、战时应急,主要解决社区工作力量不足、驻区单位与社区互联互动不够的问题。他强调,学校党委非常重视推进落实《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为此,学校成立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专项领导小组,并以学校机关及同济医学院机关在职党员干部为主,组建了2支联系社区工作队,分别下沉洪山区关山街华中科技大学社区、硚口区宝丰街同济社区。制定了《华中科技大学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方案》。

1C9DF

他表示,近年来,同济医学院与硚口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特别是2020年在“抗疫”和“抗洪”中密切协同,取得了显著成效。他结合自己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介绍了古今中外社区治理情况,强调了当今世界,特别是在本次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实践中进一步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区治理模式更加科学、更加现代化、也更加务实高效。中国政府用实际行动和表现重新诠释了社区治理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只有社区好,居民才能健康生活、幸福生活。

陈校长表示,同济医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及学校部署和要求,与硚口区区委政府、宝丰街工委、同济社区紧密联系,做到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落实落细。他要求同济医学院拟下沉的党员干部要服从硚口区委、区政府,宝丰街党工委及同济社区党组织安排,认真落实下沉社区工作职责,积极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民主议事、参加志愿服务、维护和谐稳定、处理突发事件,为推进完善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建设,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