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特别的新学期,我们来了!

来源:医学教务处 2020-09-02 15:58:35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阻挡了师生回到学校的步伐,经历了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后,“什么时候开学?”“正式开学是否能顺利运行”成了学校师生员工深切关心的问题。

831日,伴着久违的上课铃声,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院长陈建国教授,医学院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王建枝、孔维佳、汪道文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站上讲台,为医学院本科生讲授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正式拉开了本学期线下教学的序幕。其中陈建国教授在我校18级临床医学、儿科学专业《药理学》的授课中,把中国特色的中医药文化融入在课堂教学中,将课程思政巧妙地融入到专业课堂教学中,激发了医学生强烈的医学兴趣,赢得学生的阵阵掌声。疫情期间奋战在前线金银潭医院ICU病房83天的尚游教授也来到讲台课堂,将亲身经历结合到专业课堂教学,与同学们重温了医学生誓言




医学教务处承担着同济校区本科生的教学运行管理职责,面对师生员工共同关心的问题,深感职责重大。开学前,在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的带领下,医学教务处全体同仁为本学期顺利开学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于开学前一周到基础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等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院系实地深入了解院系开学前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师生员工关心的疫情防控、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准备情况,与院系教学负责人和老师进行面对面沟通与交流,重点工作现场落实,确保各教学准备工作环节落实到位;同时对医学院教学重要场所——一号教学楼、二号教学楼、PBL教学楼等教学场所的各楼层、各教室进行实地检查,针对部分教室装修完成时间近、新启用智慧教室气味重等重点问题和个别教学环境的安全隐患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医学院本科教学顺利进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同济校区举办了3次智慧教室使用知识的培训,确保智慧教室开学时的正确使用;医学总务处还专门针对教学楼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一号教学楼和二号教学门前配备了红外线自动体温测量仪;教室管理工作人员也克服高温的天气困难,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集中清洁教室,教室环境、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开学前三天期初教学检查,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副院长胡华成、舒晓刚等院领导、医学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医学学工部(处)工作人员及各院系教学及学生工作负责人等均深入到教学第一线。教学楼前“同济医学院欢迎您!祝全校师生新学期愉快!”醒目的标语让全体师生倍感温暖。师生员工有序经过教学楼前体温检查设备检测后进入教室上课和自习,教学秩序井然,恢复了往日熟悉的“学医在同济”的氛围!

学校教学督导医科组全体专家也分别进入各教学楼上课教室听课和巡课督导。医学院各教学院系除了正常为本科生线下上课外,还主动创造条件为因疫情原因暂时不能返校和在隔离的学生进行现场网上教学直播或线上授课,第二临床学院还专门开通了远程同步教学的系统,确保学生学业不受影响。

医学院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和医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医学院各职能部门在困难面前的精心配合。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这个特别的新学期,斗志高昂,力争打好严密疫情防控下的教学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