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五届国际神经科学大会暨2021年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 2021-10-30 07:45:42 点击数: 编辑:何亮


 

第五届国际神经科学大会暨2021年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前沿论坛(The 5th International Neuroscience Conference in Central China and Frontier Forum 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Neural Circuits)于20211028日在武汉市半岛联投酒店正式开幕。此次国际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等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为期4天的线上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人员为来自中国、加拿大、新西兰、瑞士、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研究者,包括多名院士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

1029日上午,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分子细胞生理学系教授、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通过ZOOM会议平台在线作了题为《健康和疾病中突触形成的分子逻辑:一次一分子》 (The molecular logic of synapse formation in health and diseaseOne molecule at a time) 的特邀主题报告。此次专题报告由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主持,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教授的学生、现任我校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教授江漫与这位诺奖得主通过ZOOM会议平台进行远程交流,在线上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大脑内的信息储藏在数以百万计纵横交错的神经环路内,通过对突触信号的传递和编码,能够形成有效的信息。神经环路的功能形成严格取决于其数量,位置和突触性质。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教授认为通过突触性质定义神经环路的结构是基于突触前/突触后之间信号分子的识别及相互作用形成的神经环路分子逻辑。同时,他也认为诸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神经障碍疾病可能存在神经环路分子逻辑破坏,比如在突触信号输入/输出中存在的信息加工偏差。在报告中,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一些维持神经环路分子逻辑主要的驱动结构,比如突触黏附分子Neurexin及其多种配体,并描述了他们在神经精神病学问题中存在的意义,阐述了这些神经环路结构关键分子之间存在的生理学逻辑。

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教授结束自己的专题报告后,还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学术交流。香港科技大学张明杰院士等国内神经科学专家对 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教授的研究工作表达了高度的称赞并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探究的前沿科学问题。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教授对与会者的所有问题一一予以解答,其卓越的学术展示和翩翩的大师风度收获了会场数次热烈的掌声。

据悉,武汉国际神经科学大会是华中地区最大规模的神经科学学术研讨会,旨在促进华中地区神经科学工作与国内外专家的交流与进步。从2012年至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已经成功筹办四届会议,规模、口碑和专家质量均在业内形成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