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温院史,固院情”——院史文化学生志愿者协会召开全体大会

来源: 2021-12-06 14:15:00 点击数: 编辑:何亮


2021123日晚1945分,院史文化学生志愿者协会全体大会在二号楼院史研究室召开。会议由协会会长刘亚莉同学主持,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研究室负责人柯育萍老师、周飞飞老师及19名新老讲解员参与本次会议。会议中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分享,收获良多。

 

本次会议分4部分进行开展。大会开始,新老讲解员们轮流进行了自我介绍。优秀志愿者、院史文化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刘亚莉同学介绍时谈到,在院史文化协会,自己在主动寻找同济故事的过程中,对院史更为热爱,院史文化讲解及工作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新讲解员中有一个不一样的身影,留学生宋炜同学。他讲到,自己在中国辗转三地学习,最后来到同济,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去深入医学上的探索。而加入讲解队伍,是为了与更多的中国学生建立友谊与连结,更多地了解同济的“前世今生”;也是为了回到自己的国家后能够介绍自己的学校。他还很自豪地说到,在国外同济名气很广,也很欣喜有此机会能够自己去讲述同济的故事。

大家在自我介绍时也都谈到自己在加入协会时的想法以及正式讲解中的收获,从中能够感受到的,同学们对同济的深厚感情,也表现出志愿者团队蓬勃向上的朝气与担当。

随后为上一届讲解员颁发聘书,并对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的同学进行表彰。经过个人申报、协会考核评定,最终评选出邓月岭、张家琪、刘亚莉、许晨勤、陈灿阳及田甜6名优秀志愿者。这一份证书是对于同学们的热情付出和积极参与的赞许,同时也激励大家一起让院史文化变得更好,更有生机与活力。

大会最后,柯育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同济医学院历史的十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柯老师结合时代背景,介绍了同济医学院从1907年上海德文医学堂的建立,到同济医学堂、私立同济医工专门学校,1927年更名为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1950年内迁至武汉,与武汉大学医学院合并定中南同济医学院,1955年更名为武汉医学院,1985更名为同济医科大学,到2000年合校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校名更替过程。114年里改变的是校名,不变的是同济人“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加深了同学们对同济医学院的认识。

分享“一牛四虎”中谢毓晋、江圣造、王辨明、过晋源的成就及贡献,介绍了目前同济医学院现有的3位院士:陈孝平、马丁、邬堂春,以及刚刚逝世的王新房教授,讲述的是人物故事,传颂是人文精神。她鼓励讲解员们深入了解同济历史,讲好同济故事,传递同济精神!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讲解员们一致表示:今天的会议大家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同济医学院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未来一定要更深更广地了解院史,并将我们优秀的院史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

图:邓月岭 文:许晨勤/邓月岭/刘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