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榜样力量•公卫学院学术诚信讲坛暨国奖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 2021-12-07 22:16:08 点击数: 编辑:何亮


榜样者,楷模也,身教重于言传,深入挖掘身边榜样,讲好公卫人故事,彰显榜样力量,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培养浓郁的优良学风有重要作用。随着各类奖项评比陆续落定,一大批长期耕耘在科研一线的优秀教师以及长期致力科研、学习的学生事迹逐渐被大家知悉,为讲好他们的故事,用身边榜样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公卫学院先后举办学术诚信讲坛以及两场国奖分享会。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11月27日,学院邀请了院长助理潘安教授、儿少卫生系青年教师田耀华教授做客“榜样力量——学术诚信讲坛”,讲述他们的科研故事。

 

潘安教授长期从事流行病学研究,并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受邀担任Lancet肥胖委员会委员,累计发表文章135篇,包括N Engl MedJAMABMJ等医学顶级期刊,自2018年以来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近日荣获第八届“树兰医学青年奖”。他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指出科研人首先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强调做科研要在失败时懂得坚持,并引导同学们要用开阔的视野看待世界,尽力做好自己的事,相信努力总归有回报。

田耀华教授结合自身经验讲述研一新生如何更好适应科研以及如何遵守学术诚信。对于如何快速适应研一这个科研最迷茫阶段并开始科研工作,田教授建议同学们尽早熟悉课题组情况,带着题目开展课题。对于科研中的挫折与困难,田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强调科研过程要保证独立性,有些弯路是成长的过程。对于导学关系,田教授表示学生可以多与导师沟通,主动表达自己想法,让彼此以最好的状态有效解决问题。此外,田教授还针对如何更好遵守学术诚信展开分享,他强调科研要以数据为导向,所有结果要有理有据,并采取双人复核,以保证严谨性,学术错误没有大小,即使一个小数点的错误,也不能忽视。

科研,从一点一滴做起

1127日,学院邀请了本年度10位研究生国奖获得者做客“榜样力量——研究生国奖分享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科研全过程,为即将走入科研道路的一年级研究生们引航。

 

张敏详细分享了阅读英文文献的小技巧。她结合一篇具体的英文文献,先后分享了泛读文献法和精读文献法,并分享了自己总结的阅读英文文献的6个小TIPS,给出了自己阅读文献时记录的模板。夏鹏飞以“如何开始科研路上的第一项课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分享了自己做第一项课题的历程,从“努力进取、力争上游”到“为者常成,行者长至”到“紧跟前言、回应热点”再到“重拾信心、积累经验”到现在的“扎实基础、补齐短板”,他的经历给了很多同学以启发。吴明洋详细讲述了论文撰写的要点,从绪论到前言到研究内容和方法到研究结果以及讨论等内容,为以后同学们撰写论文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刘苗结合自身投稿经历,以“投稿这件小事”为题,给大家分享了遴选投稿杂志、在线投稿以及个人投稿的经验。邓艳玲聚焦导学关系,分享了“如何处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她从“角色定位、知己知彼”“把握原则、有效沟通”“互相理解、建立信任”“互相支持、互相成全”等4个方面进行了讲授,生动有趣,强调了导学关系中研究生要如何做。

 

提问答疑环节,10位国奖获得者全部上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热情高涨,针对自己入学以来科研上遇到的问题积极发言。

随后,全体学生进行了学术诚信宣誓。学术有道,诚信为德,我们要力争做高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与优良学术风气的引领者。

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1月28日,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学生会邀请了3位本科生国奖获得者做客“榜样力量——思享会•国奖经验分享会”,聚焦本科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全体2020级本科生搭建沟通桥梁,传经送宝。

 

王江水从保研、英语学习、大创经验,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四方面进行分享。他着重强调,保研最重要的功夫还要下在平时,科研经历,实践经历,英语水平都是导师会关注的内容。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获得科研经历,怎样选择大创课题以及导师等。他鼓励大家要仰望星空,心系国家与全球,也要脚踏实地,以感恩的心态对待生活与学习。唐琳茜首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对于英语学习的心得体会。在她看来,英语是一门语言而不是学科,可以在生活中通过听英文歌和看美剧的方式来潜移默化地帮助英语的学习。在社会实践与学生工作两方面她都强调要看重过程与意义而非形式,要有所收获而不是敷衍了事,始终记得自己的初心,在锻炼中不断成长进步。敦畅畅从学习与科研两方面进行分享。她建议大家要学会利用预习提高听课效率,做题更重视效率而非题量等。科研方面她尤其强调自学能力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大家目前能为科研做的一些规划和准备。作为公卫学院的学生,她说科研需要“顶天立地”,要研究最前沿的内容才担得起一流学科的名号,要将科研内容与实际紧密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现场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如“学习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何应对计划之外的变化”和“寒暑假怎样更有效地度过”的问题,三位学长学姐针对不同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辅导员赵金辉老师也分享了当年自己在医学学习上的独特方法,同学们收获颇多。

 

“榜样力量”是公卫学院发掘身边榜样,讲好公卫故事,引导全体学生正向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班风的重要工作举措。一场经验分享会,同学们学到的不仅是方法和技巧,更是传承与发扬公卫促进健康,追求卓越的精神文化。向榜样看齐,认真思考“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坚定专业思想与职业目标,汲取经验,在自己心中播撒下一颗追求优秀的种子,不懈努力, 为助力健康中国和全人类健康事业勇攀医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