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2022年研究生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会圆满举办

来源: 2022-01-14 17:31:26 点击数: 编辑:何亮

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动向、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使命、责任和定位,构建常态化培训体系,打造新时代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2022年1月1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会。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霞主持会议。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院士为大会致辞,他从导师、学生、管理人员三个方面提出了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路径。邬院长表示,研究生培养质量关键在于导师,全院研究生导师要重视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包括科研引导、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要把工作落实做细,做学生的表率。从学生层面,他强调自入门起就要教育学生筑牢学术诚信意识,打牢科研基础,重视学位论文质量。邬院长强调,培养高水平公共卫生领军人才必须要有完善的培养体系和规范的管理机制,学院相关管理人员要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学生成长发展规律不断优化培养方案,严格规范过程管理,为学院高水平研究生培养提供制度保障。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医学研究生处处长董卫国发表讲话。董院长提出,当下全国公共卫生研究生教育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重要性日益增强,政策的变化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我校公共卫生学院作为“双一流”学科,理所应当抓住机遇,导师们要积极应对变化,及早思考,提前谋划,在未来取得更大发展。他表示,研究生院和医学研究生处会尽全力为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教育提供支持与保障,助力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校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以“抓落实、促成效,加快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为题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马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全国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系列文件分析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水平与国家要求之间的差距与不足。马院长向我院全体研究生导师传达了教育部对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全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精神,她强调全体导师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统一到立德树人的工作大局上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战略执行力,通力协作,细化落实,创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


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学东分享了“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思考与探索”。王部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总体情况和学生工作现状,分析了当下研究生思政、管理工作的特点和困境,他表示研究生思政工作必须与学生的科研和专业教育相结合,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导师在思政工作中的作用极其重要。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潘安教授以“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作报告,向各位导师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培养分类的新变化,解读了我院关于加强研究生全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具体办法,并布置近期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工作。潘教授表示,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各位老师务必提高思想认识,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全方位提升我院研究生育人水平。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秋生作《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培训。陈书记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全体导师应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不断增强一流学科导师岗位责任意识,不断适应新时代对导师队伍的新要求,提升指导一流学科研究生的能力,做到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全方位提升育人能力,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贡献力量。


冯霞书记向全院研究生导师汇报了学院一年来学生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2021年,公共卫生学院获评学校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冯书记表示,研究生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全体导师的大力支持,2022年,我院学生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心怀“国之大者”,担当“立德树人”责任,进一步完善与公卫A+学科相适应的学生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加强与导师协同育人,共同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输优秀人才。

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将是我院研究生培养新的起点,培训会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强化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与担当。未来公共卫生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为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至此,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会圆满结束。

公卫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新进教师、全体博士后,研究生教务员、辅导员参加会议。(文图:赵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