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沐时代春风,叹七轶荣光;忆同济往昔,谱来日华章

来源: 2022-11-30 11:22:36 点击数: 编辑:

为响应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二十大踔厉奋发擘画未来,七十载顶天立地笃行致远”的主题调研实践活动,2022年11月,本实践团队以“沐时代春风,叹七轶荣光;忆同济往昔,谱来日华章”为调研实践主题,探访同济院史讲解团,赓续同济红色基因。



国以史为镜,院以史明志。七十年来栉风沐雨,华中科技大学始终“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同济医学院的百年历史沿革作为我校校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风雨洗礼,从抗战时期的多次内迁辗转到抗美援朝的志愿医疗队,再到疫情时期千万同济人的逆行而上,无不印证着华中大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脉络。

院史馆作为历史传播的立体教科书、院史文化凝缩的重要基地,承担着纪念、教育和交流功能。同济医学院院史馆自成立以来,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这里,我们透过历史遗留的一扇小小的窗,感受同济的百年风华。

院史馆的讲解工作是信息拥有者向观众直接输出信息的过程,是辅助观众参观的重要手段。同济院史馆讲解团作为联系院史馆和观众的纽带和桥梁,同济文明和美的塑型者,在讲好同济故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代又一代的同济院史馆讲解团成员从严培训、在岗磨练,成为了活跃在院史馆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从中文到英文,从老校友到小朋友,从“医院能救人于一时,而学堂能救人于后世”到疫情期间的“同舟共济”……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娴熟有针对性的讲解,使无数参观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历史烙印,也让每一位同济学子在这里增添了归属感。

本次调研实践将目光聚焦于同济院史馆讲解团,通过查阅文史资料、参观校史馆深入了解同济医学院的历史沿革和时代故事;通过采访同济医学院院史馆负责人及讲解团成员,了解讲解团成员的“台前幕后”的努力付出和未来展望,也感召更多的华中大学子加入这支队伍;通过问卷调查同学们对同济院史(馆)的认知现状,进一步为院史馆及讲解团的发展献言献策;通过以观众视角拍摄记录金牌讲解员的讲解全过程,让更多人能够有机会在疫情期间“沉浸式体验”参观同济院史馆,深入感受同济的红色故事,为传播“七轶芳华”中的同济精神献一份力!


01查阅文史资料

通过同济医学院的历史与时代故事进行回顾和梳理,我们了解到建院以来,同济医学院始终围绕“济世、兴学、育人”的主题,始终恪守“与祖国同行,以医学济世”和“团结、严谨、求实、奋进”的优良传统,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创造了一个个发展奇迹;始终坚持与中华民族复兴同舟共济、与立德树人使命同舟共济、与医学科技创新同舟共济、与人民健康安危同舟共济、与人类健康事业同舟共济。



透过时间的年轮,隐约看到,“同济人”80年前辗转万里抗日救亡的背影,70年前决然前行抗美援朝的身姿,60年前俯身耕耘攻克痹病的功绩,1998年抗洪救灾、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队等,传承下来的是一代代医者对生命的挚爱,对职责的恪守。


 

 

02参观院史馆

通过组织参观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长廊,从讲解员的介绍中深入了解到“德人初创,上海办学”、“辗转迁徙,风雨同舟”、“艰苦奋斗,同舟共济,建设新型社会主义医学院”、“坚守职责,培养人才,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统一思想,转移重点,努力建设教学科研两个中心”、“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由单一的医学院向综合性医科大学转变”、“锐意改革,团结进取,建设一流社会主义医科大学”以及多个特色专题展区,如“攻疑克难,济世救民”、“对德交流,源远流长”、“勇担责任,报效人民”等等,更加体会到百年同济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脉络,也增强了作为同济人和华中大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03采访

采访同济医学院院史馆负责人柯育萍老师


在采访柯老师的过程中发现同济医学院的院史工作几经变迁,也在不断发展。这其中有特色,如开放空间自由参观,也有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部分。此外,院史工作是一个非常庞大而且非常繁琐的工作,需要老师们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现在我们所了解的这些院史不是一开始就摆在历史书上面的,而是需要老师们自己下苦功夫去钻研,不断的探寻才得到的。同时虽然是历史,但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的去钻研、探索新的东西。院史宣传工作更是如此,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选择更适合的宣传方式。历史教育是重要的教育阵地和思政平台,也需要我们去重视。正如采访中老师所说,“拥校爱校要从了解校史开始,你了解学校才会知道学校才会爱上学校”,院史也是我们整个学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采访同济医学院院史馆讲解团团长刘亚莉同学


通过此次对讲解团团长的访谈,我们深入了解了同济院史长廊的发展。“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院史承载了同济医学院太多宝贵的资源,从最初的同济德文医学堂到现在的同济医学院,这其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路艰难坎坷,如今同济医学院所取得的成绩是无数先辈们披荆斩棘换来的,这段历史应当被铭记,而作为同济学子更应该发扬并传承“同舟共济,追求卓越”的同济精神。

与讲解团团长的对话也让我们对讲解员的工作更加了解,一篇稿子,一个扩音器,经过讲解员的加工就转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小故事,看似简单的讲解工作实则背后也需要付出诸多努力,能够一直坚持下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更是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她们的精神和毅力更是使我们肃然起敬。


采访同济医学院院史馆优秀讲解员马驿彬同学


作为优秀讲解员的马同学,在讲解中谈笑风生、酣畅淋漓,殊不知这是多少次练习、多少次对外讲解塑造的结果,其中的汗水不言而喻。在担任讲解员六年的时间里,她接待来访人员讲解总共100多次,跟她同一批的讲解员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而她一坚持就是6年。院史馆讲解员对她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她发自内心对于学院的热爱。她说即使未来读博了,她也将一直做下去。同时也勉励新加入的讲解员,要坚持下去,共同传递同济精神。我想这也是一名老讲解员对于后生的殷切希望,饱含着对于这份工作的浓厚的感情。


04问卷调查

本次调研中,其中仅有7.59%的同学表示非常了解同济医学院院史,高达46.84%的同学表示未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学习过同济医学院院史,且有高达32.91%、39.24%和75.34%的同学表示从未听说过同济医学院院史馆、从未去过同济医学院院史馆以及从未听说过同济医学院院史讲解团。与此同时高达73.42%的同学认为同济医学院院史馆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多元化宣传渠道。



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新媒体技术和平台,将院史文化与新媒体进行有机结合,让学习者能够更便捷、更立体、更生动、更深刻地认知认同院史,让院史文化传播实现信息化、时代化、通俗化、大众化,是院史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必然趋势,也是创新院史传播途径的现实选择!


05院史馆讲解视频拍摄

最后,鉴于目前疫情形势下,能够线下参观体验同济院史馆的机会相对减少,本次实践中,我们以观众视角拍摄记录金牌讲解员的讲解全过程,经剪辑和添加字幕,形成了微党课等视频形式,让大家能够在疫情期间也能有机会参观同济院史馆,了解华中大发展历程中的红色基因和同济精神。


 

 

结语

七秩积淀,逐梦一流;百十五载,风雨同舟。现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百年同济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同济因医学而生,医学因同济而盛”的初心和愿景,坚持“同心同德同舟辑,济人济世济天下”的精神,继续“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指导老师:鲁玉

实践团成员:张昕悦、周苏、刘世伟(视频组);陈功正、张可心、王崴崴(采访组);蔡悦、路少玉(问卷组);崔梦影、鲁烈志(资料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