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协和医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第二期开讲

来源: 2023-04-28 08:52:47 点击数: 编辑:


为深入推动协和医院研究生核心课程高质量建设,切实打造协和课程思政品牌,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良好氛围,4月25日下午,协和医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第二期在医院教学楼五大教室开讲。本次工作坊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红教授开展授课,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书记南京辉、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梅恒及核心课程教师、德育导师和教学秘书等60余人参加,研究生党委副书记欧阳真主持讲座。


 


梁红教授以《如何评价“课程思政”的效果》为题展开讲授。她首先引入“思政焦虑”术语,指出思政焦虑是专业课教师因为实施课程思政带来的不确定性而感到担忧的情绪状态,破除思政焦虑重在回归“教书育人”初心,正确认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接着她以“课程思政的效果为何难以评价”设置疑问,引导与会人员深入思考,她认为课程思政建设指向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收效周期较长,且成效表现内隐,因此需要找准评价的重点,科学选择评价方式。她以华中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为例,指出课程思政做的好首先要课程本身建设好,需要加强专业课程自身建设和思政因素融入。最后,她提出“大思政课”视域下的对策分析,“世人多由思政课而论其大,实则课课思政方能成其大”要充分调动一切育人主体,共同讲好“大思政课”。

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书记南京辉进行总结。他指出梁红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针对性强,聆听之后感觉如沐春风、豁然开朗。他强调课程思政能够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互融互促,要切实发挥专业教育讲好“怎么服务”和思政教育讲好“为谁服务”的重要作用,致力培养术高德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高素质医学人才。 

据悉,举办协和医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是协和医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和核心课程高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工作坊由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和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办,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开展授课。协和医院作为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设立的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积极发挥思政育人优势,有机融入到协和金课建设之中,致力打造协和医院课程思政品牌。(文/杨彪 欧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