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英国伯明翰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组到图书馆医学分馆参观调研

来源:图书馆医学分馆 2024-04-12 11:30:15 点击数: 编辑:


4月10日上午,我校药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本科合作办学项目组来图书馆医学分馆实地考察调研。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图书馆对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和对合作办学的资源保障情况。

图书馆副馆长邹立君代表我馆对合作办学项目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图书馆馆员李灏漫用流利的英文介绍了图书馆概况、图书馆资源、资源使用方法以及军山校区图书馆展望,并重点讲述了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种类和使用情况。



在交流环节,双方就图书馆线下纸本资源和线上电子资源的利用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馆员现场展示了部分常用的医学数据库资源如ClinicalKey、Jove,并详细介绍了各类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伯明翰大学医学与牙科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学院院长Teresa Thomas教授咨询了图书馆为学生开展培训的情况,邹立君副馆长表示,近几年,图书馆不断深化学科服务,面向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分层次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推出系列定制讲座,如医学分馆定期举办的“医图微讲”一小时讲座,内容涵盖图书馆使用技巧、信息检索技巧、数据库使用技巧、开题前的文献调研、文献管理软件等,为医学生的学习、科研提供全方位充电赋能。纸本资源方面,除现有馆藏外,图书馆还提供读者荐购服务,院系可根据课程计划提供书目清单,图书馆按照需求定期采购。通过邹馆长介绍,伯明翰大学对图书馆的资源情况和学科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和多样的培训内容方式也得到了项目组的充分认可。

随后,项目组一行在我馆人员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医学分馆的外文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院士墙以及图书借还处,详细了解了图书馆外文书籍和电子资源的储备及使用情况,并体验了一楼大厅的3D解剖数据库智慧电子屏。

参观结束,伯明翰大学和药学院对我馆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通过此次调研,他们对华中科技大学文献资源建设和学科服务情况有了充分了解,相信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和多样的信息素养教育能够为合作办学提供有力支撑。

一直以来,文献资源建设和学科服务都是图书馆的重点工作,截至2023年底,馆藏文献总量累积1265.2万册(件),中、外文数据库619个,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文献信息保障。每年,图书馆采购各类纸本文献资料9万余册,院系和读者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图书荐购。多样的文献采购方式,尽可能满足读者对于文献资源的需求。学科服务则是图书馆依托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平台,为学科用户开展的深层次信息服务。图书馆分设理工、人文社科、医科方向的学科服务团队,为院系提供学科资源推荐、定制化讲座、嵌入式教学和科研支持等针对性的服务,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未来,图书馆将继续优化文献资源体系,深化学科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化管理,打造一流的文献保障中心、校园文化中心和未来学习中心。(/张艾程 王莉  /黄岗陵 张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