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建立科研思维,提升科研品味”讲座圆满举办

来源:医学学工处 2024-04-12 15:15:27 点击数: 编辑:

为促进师生交流,为广大同济学子提供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华中科技大学医学学工处、研究生会(医科)学术部联合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于4月10日在同济医学院形态楼一大教室举办第246期科学研究方法论坛。





本次讲座特邀诺奖学子,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雨松老师担任主讲,为大家分享她的科研旅程。郭教授以自我科学探索为例,讲述自己所遇到的挑战、所获得的经验以及如何一步步建立及提升起自己的科研思维和科研品味的心路历程。

首先郭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实例,引导同学们走进科研的世界,感受科研的魅力。她提到科研思维的重要性,指出科研不仅仅是做实验,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同时强调科研品位的内涵,即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品质和素养,如耐心、细心、坚韧不拔等。

接着郭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博士后的研究工作,以细胞对机械力的感受性及其相关蛋白的研究为例,从发现兴趣所在点,分析现存挑战,着手开始动手实践,深入探讨相关蛋白在细胞机械感受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以及最终发现新的机械敏感通道蛋白等方面介绍了“科研思维”的提升历程,层层递进,为同学们带来科研的崭新视角和新奇体验。

最后,郭教授还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如何与生物化学结缘,如何探索和发现科研奥妙与乐趣,命运齿轮一步步转动成现在的成果与成就。互动提问环节,郭教授与在座师生亲切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勉励青年学子以史为鉴,以人为本,具备严谨的科研逻辑,不畏难,不设限,拓展自己的无限可能。

各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线下讲座,线上直播收看人数高达1.6万余人次,获得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拓宽了科研视野,激发了科研热情。未来,同济校区将开展更多的科研讲座,助推广大同济学子在科学研究和实践中更好地利用科研思维解决问题,为健康事业和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