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卓越领跑”医学生骨干培训班举办“同济内迁精神”报告会

来源:医学学工处 2024-04-17 11:50:28 点击数: 编辑:


416日,“卓越领跑”医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讲“同济内迁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同济医学院顺利举行,报告会由校档案馆副馆长陈金江主讲,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医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齐海波出席报告会。院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以及参训学员200余人参加报告会。医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新宇主持报告会。

陈金江以“同济整体内迁 服务国家需要”为题,介绍了同济医学院的历史沿革,回顾了同济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内迁武汉的点滴细节与轶事,跟随着陈馆长的讲解,一幅为国家服务、为民族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同济内迁画卷徐徐展开。同济内迁武汉后,为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经济社会发展和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在报告中还深切缅怀了人民医学家裘法祖院士,并表示“听党话、跟党走”是同济人血脉中从未改变的红色基因,“胸怀大局的家国情怀”是同济人内迁精神的重要体现。他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同济内迁精神”,始终“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同济”。



 

报告会结束后,台下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同济的“内迁精神”深深打动了台下的师生。大家纷纷表示,陈馆长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听后对同济内迁武汉的历史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理解。




来自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硕士生党支部的卓越3班张忠伟同学表示,“同济的内迁故事令我深受感动,也深受启发,作为同济学子要继承发扬同济精神,秉承红色血脉,为国家服务,为民族服务,为人民服务。”

来自第一临床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卓越5班彭迎滢同学表示,“裘法祖院士在入党申请书写道‘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有远见、有胆量、有魄力,中国像巨人一样站起来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这样一名老年知识分子的光荣归宿。’作为同济学子,我们要学习同济内迁精神、向裘老等老一辈同济人学习,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而奋斗。”

基础医学院辅导员老师王卉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同济内迁精神激励着我要勇担时代重任,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工作中延续同济精神底色,将个人发展的小目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方向,结合时代要求,国家需求培养“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卓越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