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山路漫漫,庐山药情--记药学院本科生赴庐山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

来源: 2017-09-06 11:04:33 点击数: 编辑:

 8月24日至9月1日,药学院15级全体112名大三学生在指导老师和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风景秀美的庐山,进行了为期8天的《药用植物学》野外学习。

 本次实习的指导老师有陈家春教授,汪建平副教授,尹春萍副教授,皮慧芳副教授,方进波副教授,周群副教授及万落生老师。药学院副院长向明教授及15级辅导员李跃春老师一同跟随同学们来到庐山。

 野外实习期间,学生们由各组指导老师带领着走遍了住所周边的田埂山野,拜访了植物园,遍游了三叠泉、五老峰,每一天都与数十种药用植物实地接触。老师们言传身教,悉心指导,学生们也展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山路上紧紧跟随指导老师,认真倾听记录每一株植物的识别特征和药用价值;夜间以组为单位进行标本压制,相互协作,同学间在热情交流的同时也复习着当天所学。8月28日,11名来自德国马尔堡大学药学院本科的留学生也抵达庐山,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与我院学生一同在山间学习,一同用餐,在学习与交流的过程中彼此间增进了理解和友谊。

3.png

 短短一周时间里,15级的学生们由刚上山时“满山都是草”的知之甚少慢慢进步,渐渐能够独立识别出路边的百十种常见中草药,可以说基本达到了老师所期“遍地都是药”的要求。

 8月29日上午,在住所一楼大厅学生们分为四组进行了实习结业考试,20种常见草药的快速辨识和科种归纳,这是对七天学习成果的检验,也为一周来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做出诚恳回馈。在庐山的野外药用植物实习虽然结束了,但此行老师的悉心指导,收获的专业知识,山间跋涉的艰难,团队协作的温暖都是会一直伴随15级学子们的宝贵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