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陶红兵教授一行出访美国圣路易斯大学

来源: 2018-08-27 11:31:36 点击数: 编辑:何亮

2018年8月6日至10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陶红兵教授、王若溪老师赴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公共卫生与社会公正学院,就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与科研合作等两校合作计划,以及医疗服务的质量与效率提升问题开展了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与学术交流活动。

8月6日上午,陶红兵副院长与该院院长Tomas Burroughs教授、流行病及生物统计系主任Zhengmin Qian教授、卫生管理与政策系主任 Rhonda Belue教授以及卫生结果研究中心科研副主任Leslie Hinyard副教授会面,探讨下一阶段两校的合作方向与领域。在会上,双方一致肯定了自2011年两校正式签订谅解备忘录以来,在本科生夏令营、学术访问、联合研究表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均认为在密切的学术交流中,双方加深了了解,建立了互信互助的深厚友谊;共同希望借谅解备忘录续签之际,通过开展新的项目进一步加深合作。

8月6日下午及8月7日上午,在卫生管理与政策系主任Rhonda Belue教授的主持下,陶红兵教授与该学院学者进行了两次座谈。在会上,陶教授与医院管理、流动人口政策研究等领域专家就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医疗费用支付模式、流动人口健康及影响因素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探索了双方合作的项目主题与合作方式。

在8月7日上午,陶红兵教授与我院赴圣路易斯大学参加夏令营的本科生共进早餐,并进行了愉快的交谈,并旁听了全球健康的课程。陶教授询问同学们在美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珍惜在圣路易斯大学学习的时光,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体会、理解西方的文化理念,充分利用美国课堂培养自身独立思考、逻辑思辨等综合能力。

8月7日下午,陶红兵教授与王若溪老师分别就“医疗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华中科技大学-圣路易斯大学交流项目”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在以“医疗服务的质量与效率”为题的学术报告中,陶教授以大量的中国医改实例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为例,分享了他在质量与效率的测量、质量与效率的评价、医疗机构质量与效率差异及其成因等方面独到的见解,与会学者的广泛的兴趣,并就此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王若溪老师在“华中科技大学-圣路易斯大学交流项目”的分享中,系统回顾了两校自2011以来在院长互访、学术交流、联合培养、本科生夏令营等活动中取得的成果;介绍了我院的师资力量、学术水平与拥有的教研资源等,并初步提出下一阶段双方的合作领域。与会学者均认为双方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并表示出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兴趣。

88日至810日,陶教授分别与医院管理专家Kevin M. Syberg博士、卫生信息技术专家Donghua Tao教授、大数据统计分析专家Even Carey博士等进行了一对一深入交流,就中国医院质量管理、医疗大数据应用于研究方向、大型流行病学数据库数据挖掘与分析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此同时,在医院管理专家Kevin M. Syberg博士的陪同下,陶教授对圣路易斯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陶教授与该卫生服务中心的院长就医院运营、服务提供流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比较了中美在医疗机构运营理念、人员激励方式、服务提供模式等方面的异同。

                                    (图/文  王若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