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医管院18级本科新生走进医院:开启“实践第一课”

来源:医管院 2018-09-28 15:54:3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年9月27日,医药卫生管理学院2018级卫管新生、2018级信管新生分别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参观,学习医院就诊流程管理以及信息化知识。



 卫管18级新生来到协和医院参观学习。第一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副主任亓来华、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傅新巧接待了各位同学,教师班主任王若溪、卫管系唐玉清、辅导员陈鲁全程陪同。首先,亓来华为各位同学简要的介绍了协和医院的发展历史与概况,并为大家介绍了今天参观学习的流程。之后,傅新巧以“认识医院、认识门诊、认识门诊管理”为主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协和医院的门诊管理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协和医院的一体式服务管理、无纸化就医体验、门诊服务信息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随后,在放射科孔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医院高端的诊疗设备,实地了解到一份诊断报告产生的整个流程。之后在王若溪、唐玉清、陈鲁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门诊大楼,实地体验了就医信息化带来的服务优化、一体式服务管理下患者就医的便利。最后,邀请到卫管专业毕业生学姐,以自身在协和的经历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同学们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信管18级新生来到同济医院进行参观。计算机中心副主任李力老师和鲁正君老师全程接待了各位同学,教师班主任沈丽宁和辅导员李青全程陪同。首先,李力老师带领同学们在门诊大厅观看同济医院宣传片,并讲解同济的发展史以及未来规划。而后,鲁正君带领同学们参观一楼门诊挂号设备,包括自助取号、自助取单、自助机器人等。随后李力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详细讲解了信息中心的任务职责,信息化团队构成,以及健康医疗信息化的未来发展。同学们与几位老师就信息化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卢老师带领同学们到操作间学习了门诊、医生工作站、检验室等各科室的医院信息系统应用流程和操作步骤,并参观了医院庞大的机房。同学们纷纷表示震撼,部分同学表示IT技术对健康医疗事业的贡献太有意义了,自己要好好学习。结束之余,同学们来到医管院进行了大合照。

 此次活动是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次“课外实践”,旨在让同学们从近距离接触中了解专业,培养和提升我院卫生人才的信息管理能力,加强社会实践能力。参观学习活动使同学们对医院就诊流程的信息化管理有了直观的认识,有利于更好地掌握和运用现代医院管理知识,提升知识体系和实际操作能力。(图文/李青 陈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