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二临床学院成功召开第二届同济临床医学教育国际论坛

来源: 2018-10-18 11:14:16 点击数: 编辑:何亮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加强各院校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推进新时期“新医科”教育改革,培养卓越医学人才, 2018年10月12-15日由第二临床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同济临床医学教育国际论坛在我院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各地近120家单位的300余名临床医学教育同仁,以及近300人次本院教师踊跃报名参加了此次论坛。

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郝阳,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副处长李辉,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校方代表、免疫学系教授Michael Kirschfink,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和同济医院院长、第二临床学院院长王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刘争教授主持开幕式。

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郝阳介绍了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九轮干细胞教材编写工作及人卫慕课在线课程建设,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医学教育信息化,将医学人文教育贯穿教材编写全过程,启发深化高校教育改革,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副处长李辉强调在政府主导下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继续教育供给模式,推进远程继续教育,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创造能力,搭建远程网络技术科普平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校方代表、免疫学系教授Michael Kirschfink介绍了同济医院与海德堡大学医学院的长期交流与深厚友谊。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表示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缩影,要主动服务于国家及区域发展,强调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使华中科技大学人才培养得到长足发展。

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医学教育建设工作,强调始终将人才培养摆在优先发展地位,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与实践,构建充满活力的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学医在同济的闪亮名片,为健康中国提供人才保障。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第二临床院长王伟教授介绍了同济医院的历史文化与建设概况,表示医院高度重视临床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放眼世界,着眼未来,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开展双一流建设。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平台,各位参会专家学者站在时代高度和历史角度展开百家争鸣,放飞思想,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最宝贵的思想和经验。

接下来进行大会主题报告,首先由中山大学王庭槐教授作《医学在线课程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主题报告,指出信息技术将重构未来教育生态,慕课成为世界各国争夺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导权、话语权的重要阵地和焦点领域,并从机制平台课程三方面介绍了当前医学在线课程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冠潮教授作《医学模拟教学:强化内涵,提升质量》主题报告,针对目前医学模拟教学形式建设,轻内涵发展的实质,从需求导向、建立体系注重能力培养追求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对策。上海健康医学院黄钢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认定标准与要求。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Charles Pozner教授作《Simulation as a Critical Component of Medical Education》主题报告,指出模拟对于临床医学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介绍了模拟临床医学教育的演变、理论依据、实践应用、贯彻实行及其可持续性。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刘传勇教授以《医学生理学》为例,对山东大学医学院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实践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海德堡大学医学院Jobst-Hendrik Schultz教授作《Implementation on clinical medicine communication at the Medical faculty in Heidelberg》主题报告,介绍了海德堡大学医学院的医学课程改革,强调医患沟通的重要性,将其纳入核心课程,通过模拟病人等方式训练学生交流决策能力,并在床边教学中实践。华中科技大学周二华教授作《沟通的理论基础探讨》主题报告,介绍了沟通的社会构建模型,指导了有效沟通的具体方法。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和武汉大学医学部副部长余保平主持主会场报告。

10月14日上午论坛分为三个分会场进行,每场100余人参加。

分会场一主题为医学人文素养与临床医学沟通课程设计与应用,由武汉大学医学部教学管理处副处长余峰主持。中国医师协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沈健博士以培训为导向,介绍了基于学习者为中心的医患沟通教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眼科副主任王军明教授分享了临床医学沟通课程的思考与构建;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医学生交流与互动训练负责人Jobst-Hendrik Schultz热情分享海德堡大学运用模拟病人 (SP)训练沟通能力的经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郭威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重点讲解了临床医学沟通案例的设计;华中科技大学第三临床学院整形外科杜俊峰教授着重强调了批判性思维在临床医患沟通的应用。

分会场二主题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项培训暨人卫慕课课程建设与应用第三期交流论坛,由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雄主持。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学菊根据相关细则,详细解析了人卫慕课在线课程建设要求及标准;武汉大学WHUMOOC工作室主任陈训威分享了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初步探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眼科主任张虹教授重点分享了《眼科学》慕课建设的思考与收获;人民卫生出版社市场营销中心主任助理邱猛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慕课平台在院校教育中的应用。

分会场三主题为临床虚拟仿真教学的研究与应用,由华中科技大学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舒涛主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吴静教授结合湘雅医院虚拟仿真教学的具体实践情况,重点介绍了虚拟仿真技术的教学研究及临床应用;南京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喻荣彬教授从理念与实践两方面,提出基于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自主学习模式;海德堡大学免疫学系教授Michael Kirschfink重点介绍了海德堡大学医学院虚拟仿真的实践情况;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医学教研室副主任祝伟教授结合多年来在急救技能教学中的感悟,具体讲解了虚拟仿真教学在急诊医学教学中的应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肖毅教授以骨髓穿刺为例,着重强调提高技能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具体介绍如何运用虚拟设备进行临床技能教学课程的设计与实践。

10月14日下午,设置了三个与各分会场内容相对应的工作坊让授课团队和与会同道们进行实践互动,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海灏博士、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学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周琦教授主持。各工作坊嘉宾以不同议题,从不同视角与参会同行热情探讨学术议题,频繁互动,现场学术氛围热烈。

本次论坛由同济医院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主办,得到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和武汉医院协会科研与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大力协助,两天的会议与工作在医学教育一线的各位参会代表共同分享、交流,为各位同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医学教育学术盛宴。

第二临床学院希望打造一个临床医学教育交流分享的良好平台,紧贴时代与国际潮流,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教学热情与教学能力,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推进新时期“新医科”教育改革,培养卓越医学人才,打造同济高质量教学品牌。(第二临床学院  刘春艳)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58636265520071496.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86387232512007046.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88705856863678948.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83254467467924657.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04140152588248875.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51188919870059724.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2027858699690054.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246671245272529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