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一临床学院召开2019年春季教学工作会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19-03-05 14:49:43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28日下午,第一临床学院2019年春季教学工作会在教学楼五大教室召开。协和医院院长、第一临床学院院长胡豫教授全程参会并发表讲话。会议由第一临床学院季湘年副院长主持,全院各系、教研室、科室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脱产教师及教辅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胡豫院长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第一临床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深化医教协同、科教协同,积极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在教学平台、教材建设、名师、名课、教学成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只有进一步厘清思路,认清形势,才能为新时代卓越医学人才培养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他强调医学教育是关系“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的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国家层面在《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将教学能力作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医院层面也确定了“国家医学人才培养中心”的宏伟目标,并纳入了“三个中心”的战略蓝图之中,打出了“加大教学投入,提高教学绩效考核权重,开通教学晋升绿色通道,奖励高水平教学成果”等系列组合拳,为砥砺奋进逐一流提供了制度保障。他号召全院教师进一步对标对表,深化改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切实把教学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把立德树人落实到与学生接触的每时每刻,渗透到医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夯实临床科室的第一责任、打通教学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立足当下,补短板、创特色、争一流,让学子有“学在协和”获得感,让教师有“教在协和”的荣誉感,为“双一流”高校的医学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主题鲜明,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学办公室、学生办公室、毕业后教育与继续教育办公室及临床技能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统筹与部署。

会上,校教学名师张明昌教授专题分享了教学示范课讲授技巧,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获得者苏颖副教授分享了参加教学讲课比赛的体会。感染科教研室主任郑昕教授围绕“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创新发展、执行到位”的十六字诀具体介绍了感染科教学工作分配、管理、考评的系列经验。病理科主任聂秀教授以“进阶式及信息化定量管理教学”为题分享了临床病理住培管理的做法。分会场共100余名教师同步观看了会议转播,还与2018年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刘伟老师进行了现场互动。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具体技巧的传授还有现场答疑、示范,是一场指导性强、体验性好的混合式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