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一临床学院开展“中德医患沟通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19-05-17 11:36:3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9年5月13日,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邀请,海德堡大学医学教育(医患沟通方向)专家、临床医学博士Jobst-Hendrik Schultz教授与Simone M. Alvarez博士来到协和医院,与第一临床学院临床教师和各专业同学一起,进行中德医患沟通教学研讨。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季湘年、学生党总支书记刘亚玲、临床技能中心主任杨光耀、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夏文芳等20余名临床教师、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及各专业本科生150余人参与了此次教学研讨。研讨活动由第一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舒晓刚主持。

本次中德医患沟通教学研讨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面向各专业本科生的“医患沟通技巧”讲座,以及“基于医患沟通技巧的医学教育研究”教师座谈会。

Schultz教授与Alvarez博士以“Doctor-Patients Communication ”为题,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深入浅出的讲座。Schultz教授首先介绍了医患关系的历史变迁、医患沟通教学的重要性和发展过程。之后借助实际教学案例,Schultz教授与Alvarez博士与在场同学探讨在模拟医患沟通场景下,运用语言、情绪、肢体动作等方式达到有效沟通的技巧与方法。

Schultz教授、Alvarez博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其团队多年从事临床工作以及医患沟通教学工作过程中的经验、思考与研究成果,强调在医患沟通过程中,医者只有以负责、科学、用心的方法达到信息有效互换,才能避免医患信息不对等、信息缺失及其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这场学术盛宴令大家受益匪浅,内容引人深思,对Schultz教授与Alvarez博士表示感谢。

季湘年副院长在致词中指出,中德双方拥有良好合作历史,在拓展教师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和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深入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活动,进一步加深双方友谊与合作,推进建设一流国际化专业教育、培养一流临床教师,在中德双方国际化医学教育方面达成新的共识。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夏文芳,介绍了学院目前医患沟通教学的基础、现状与改革探索情况。在座的20余名临床教师与德方专家就医患沟通教学方式、教学技巧、创新思路等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据悉,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国外著名大学进行广泛交流与合作,自2008年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与德国海德堡大学联合举办了十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每年均有来自第一临床学院的临床教师积极报名参加。通过培训,一批曾经的青年教师,逐步掌握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应用于实践教学中,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效,教师自身也成长为如今学院的教学骨干。

2019年,借同济医学院举办第十一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之机,在国际交流处医科办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第一临床学院邀请海德堡大学Schultz教授、Alvarez博士来院开展中德医患沟通教学研讨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一流医学院校交流合作、提升教师创新理念与教学能力,同时为推进国际本科课程建设,搭建国际化授课平台奠定基础,为新医科建设、卓越医学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文/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