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以教学竞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9-07-04 15:40:3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基础医学院国家重点人才获校教师教学竞赛第一



627上午举行的学校2018-2019学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综合组理论课教学决赛中,基础医学院教师包揽了来自6个院系12位决赛选手中的前3名。在628日上午举行的医科综合组教学法决赛中,基础医学院教师同样表现优异。 

基础医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教学竞赛,一直秉承以赛促练、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理念来积极参与该项活动。学院整合院内教师资源,成立了由教学督导组资深教授、历年学校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教学竞赛获奖者组成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指导小组,从遴选参赛教师开始,从授课内容选择、PPT制作、教学组织、内容的逻辑性、语言表达、肢体语言、板书等方面,在学院和系室2个层面对选手进行多轮打磨,为其提供实战演练备赛辅导。我院杨想平、胡壮丽、罗贤雯、裴磊老师进入理论课竞赛决赛,王春旭、高琳琳、朱敏洁老师进入综合组教学法竞赛决赛,6位教师取得2个类别组别前三名佳绩。


在这些优秀的参赛教师中,国家重点人才杨想平教授的出现尤为引人注目。杨教授以顽强的意志,克服了科研工作、系主任工作与教学竞赛带来的多重压力,他善于总结归纳多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加以改进,最终在激烈的角逐中表现出色,获理论课竞赛第一名。杨教授郑重地说我们要用做科研的精神做教学,站在这个比赛的三尺讲台上是个很大的挑战,教学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基础医学院生理系教学主任兼支部书记席姣娅、教学办公室主任晏汉姣在现场听完杨教授的参赛讲课后,深深感慨于杨教授教书育人浑然天成,节奏流畅,让人如沐春风,设置的问题启发性强,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两个学生评委和教师评委们一直聚精会神地听,包括一起短暂停顿、思考分析提出的问题。 


在评委总结环节,评委组组长、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建枝教授指出,教书育人是综合组教师第一天职,我们要努力做得更好,选择课程重要内容讲授,说明如何将教学重难点变得学生易于理解,围绕问题抽丝剥茧,前后呼应,PPT制作要更加精美、图表更规范,提问能启迪思维,思考题更有启发性和拓展性。学生评委也希望教师授课更深入浅出。观摩的教师们均感受受益匪浅。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芳主持了医科综合组教学法教学竞赛。三位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对三明治教学和PBL教学的教学理念的理解和教学实践具体流程和教学体会,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以近3年入职的教师为主的观摩团队参加了教学法竞赛观摩。刘文琪教授进行了比赛总结点评。

基础医学院历来重视本科教育。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确保新入职教师合格上课堂,打造“金课”、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院要求近3年新入职教师必须参加不同类型的教学培训,而观摩教学竞赛是培训内容之一,并且鼓励新入职教师参加教学竞赛、主动寻找一对一配对的指导教师,实现教学的传帮带。学院教师本科课堂授课质量得到了广大学生和教学督导组和外部评价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