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基础医学院开展2019年秋季消防培训及逃生演练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9-11-13 16:47:0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强化基础医学院全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消防应急处理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保障学院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贯彻落实《华中科技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119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精神,11月5日下午2点,基础医学院在二号楼开展消防培训及逃生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受到同济医学院和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医学保卫处和硚口公安局消防科、消防救援局和消防中队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全程参与活动,并与师生一同体验了“逃生帐篷体验屋”的演练。

活动伊始,基础医学院纪委书记、副院长吴雄文在讲话中强调,消防安全是1,基础医学院其他所有的工作和成绩都是1后面的0,只有保证了1,后面的0才越多越好,1之不存,则全部归0。他要求全院师生必须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医学保卫处副处长聂云清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

水火无情!何况高校是人口密集和危化实验用品必用必存之地。纵观火情火警的发生,都是因为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消防处置行为不当和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针对这些问题,硚口公安消防科的张凯警官运用发生在学校、宾馆、住宅和餐饮等场所的案例,生动讲解了消防安全意识薄弱造成的危害、如何避免和处置具有安全隐患物品的重要性,以及不同火源需要用不同灭火器材的原理,并现场演示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在两个多小时的培训演练结束后,硚口公安消防科的张祝洲警官以及硚口消防中队代表对整个演练进行点评,肯定本次演练是一次成功的演练,希望全院师生继续努力,确保秋季火灾高发时节的校园安全稳定。

最后,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胡华成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培训演练只是模拟,但从模拟中可以发现不足,旨在提高全院师生们的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他强调同济医学院各院系都要对消防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师生教学科研生活等各方面有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本次活动总指挥、医学保卫处处长陈健到场观摩。

基础医学院师生踊跃参与本次活动,特别是“逃生帐篷体验屋”的演练,在烟尘弥漫伸手不见五指的甬道内,如何找到逃生出口,让师生们着实体会了一把惊恐与冷静的现实差别。师生们纷纷表示,接受培训和没有受过培训,演练和没有经过演练,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和感受确实大不相同,相信自己今后会更加注意消防安全,在遇到类似情况时会更加沉着冷静,及时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文/胡小川 秦南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