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华科公卫-清华社科硕士新生班“同气连枝,共盼‘春’来”主题线上共建活动

来源:公卫学院 2020-04-23 14:50:40 点击数: 编辑:张地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虽春已至,但抗击疫情的步伐仍未停止。为促进当代研究生在疫情下的科学思辨和学科交流,2020418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硕士新生班开展了一次以“同气连枝、共盼‘春’来”为主题的跨学校、跨专业的线上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张佳丽、钟玉姣两位同学共同主持,公卫硕士19级德育助理邵宁以及清华社科硕192班班导张一驰以及两个班级全体成员合计143人参会。

首先是班级介绍环节。钟玉姣介绍了清华社科硕192班的人员组成以及在疫情期间组织抗击疫情服务队、捐款捐物、心理服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张佳丽介绍了华科公卫硕19级的专业分类、人员组成以及疫情期间班级同学发挥专业特长撰写科普文章、争当社区防疫志愿者等方面的抗“疫”活动。


11





接着进入主题宣讲环节。来自清华的赖世文从社会科学角度出发,以《城市之思:新冠疫情谈城乡变迁和社会治理》为题,简要介绍了城市与传染病的互动史;阐述了武汉与周边城市的人口流动对本次疫情发展的影响,提出抗疫成功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合作的看法。





来自华科的杨威颖雪则结合公共卫生知识背景,以《COVID-19疫情下公共卫生的责任与担当》为题进行分享。她提到,公共卫生是立足于人群的医疗措施,是一种成本低、效果好的服务,同时又是一种社会效益回报周期较长的服务,并简要介绍了公卫人士应对新冠肺炎时的主要工作内容。



最后是互动讨论环节。针对清华张曜同学的提问,大家就“现阶段如何调整疫情下的焦虑情绪”展开了激烈讨论。刘桔铭认为,近期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让大家感到焦虑是十分正常的,他提出三条缓解焦虑的对策:第一,科学判断周围环境的危险性,做好必要的防护;第二,不信谣不传谣,减少消极信息的暴露;第三,通过做家务、阅读等转移注意力。



针对华科万梓豪同学的提问,大家就“如何看待城乡一体化过程中的现实阻碍”进行了讨论。赖世文表示:城乡一体化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会有乡村思想观念落后、政策环境不优,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但是采取一系列措施也将逐步改善这些问题,比如统筹发展、完善政策,优化政策环境,对此我们要报以信心。

春风十里时疫去,百花争艳蜂蝶来。在本次线上交流活动中,双方同学各自发挥社会科学和公共卫生的专业特长,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深入探讨。一方面促进了学科交流,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加强了同学们科学思辨能力;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们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当下疫情的思考和认知。(/杨慢慢,田欢  /张佳丽